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首届中国“曹操杯”建安诗歌大赛征稿火热进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7-08 16:55: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冯志国 李海波)日前,记者从首届中国“曹操杯”建安诗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获悉,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已收到来国内外诗人、学者以及文学爱好者创作的诗歌作品5000余篇。随着截稿期7月底的临近,投稿数量与日俱增,作品质量更趋上乘。

古邺城遗址的曹操雕像。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据了解,参加本次建安诗歌大赛的作者遍布国内外,已有国内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投稿者参与。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投稿者,文化程度相异,年龄结构不同,共同为促进和拓展建安文化交流发声,弘扬和传承邺城文化。

  临漳古称邺,是建安文学的发祥地。官渡之战后,曹操于公元204年进占邺城,营建邺都,修筑三台,推行“屯田制”,颁发《求贤令》,“外定武功,内定文学”,形成以曹操、曹丕、曹植为领袖,孔融等“七子”为重要成员的近百人邺下文人集团,时常登临铜雀台吟诗作赋,史称“建安文学”,其上承诗经楚辞,下启唐诗宋词,开创中国诗歌创作第一个高峰,其作品慷慨激昂、奋发向上,史称“建安风骨”,具有划时代意义。

  本次大赛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邯郸学院、中共临漳县委、临漳县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助推临漳文化强县建设,提升县域文化品牌,推进临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扩大参赛面,临漳县一方面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发布征稿启事,组织社会征集;另一方面组织建安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走进院校,开展建安文学知识普及讲座,动员在校学生积极参与。

  据悉,本次大赛征稿的截止时间为2018年7月31日,8月10日前完成入围作品评审。届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等级奖,并于9月中旬首届中国“邺城·建安·诗歌”文化节期间举行颁奖仪式。

  同时,建安文化研究资料库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目前,通过社会收集、公开征集等多种形式,入库资料已达260余类、300余本。该库将成为我国首家以收藏、展示和开发、研究建安文化的专题型藏库,内容包括与建安文化相关的文献、专著、论文集等出版物和资料,涵盖历史、文学、哲学、军事、科技、宗教、建筑、音乐、饮食等多个方面。建成后,将面向社会开放,为公众提供一个建安文化学习研究交流平台。

关键词:建安,诗歌,临漳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