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传承美与爱的民间工匠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戴丽丽
2018-07-09 10:49:38
分享:

  “发扬工匠精神,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是我们的责任。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榜样的力量,做美与爱的传承人,把德艺双修的匠人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让‘井陉剪纸’走向全国。”这是在日前市总工会举行的“奋斗新时代我们一起来”——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中,省会十大工匠、井陉剪纸传承人栾瑞花站在颁奖台上,面对台下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说出一段肺腑之言。

  一把剪刀在折叠的彩纸上跳舞,“舞”出一幅中国梦、舞出一幅美丽家园……近距离观看栾瑞花剪纸,才能真切感受到井陉剪纸的美丽与灵动。栾瑞花是石家庄市级非遗井陉剪纸传承人,自幼学习剪纸技艺练就一手高超的剪刀功夫和绘画技能。她是民间工匠,是非遗的传承和保护者,她的作品贴近生活、弘扬正气,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这位80后剪纸大师,肩负历史责任,开展非遗产业化保护。她在古代剪纸艺术的基础上结合当地老艺人的剪纸经验,采用独特的剪雕刻相结合的剪纸技法,作品栩栩如生,生动有趣,作品多次获得省市大奖,代表作品有中国梦、美丽家园、百善孝为先,用爱为生命加油等,既有浓郁的民族主义风格,又富有灵巧的装饰趣味,弘扬正气、促进社会和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了传承保护井陉剪纸,栾瑞花筹措资金举办剪纸文化培训班,免费培训留守妇女8000余人次,赠送8万元剪纸材料工具。

  栾瑞花热心公益、长期组织志愿者为山区贫困户募捐,资助贫困学生,帮扶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创建网络宣传平台,服务当地群众。利用业余时间,她带领志愿者为当地留守人群服务,为贫困户募捐发放旧衣物12万余件。2016年7月井陉县抗洪救灾期间,栾瑞花带队向灾区募捐输送物资价值36万元左右,牵线资助灾区贫困学生16人。她爱美,更爱创造美,她为自己,也为更多的民间工匠赢得精彩人生。

关键词:传承,工匠,剪纸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