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好家风育出“割皮救父”大孝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丽强
2018-07-11 09:26:47
分享:

  “从目前看,植皮效果挺理想。” 7月10日,听到医生的话,康静的热泪夺眶而出。就在6天前,大夫从她腿上切下18块手掌大的皮肤,成功移植到了遭遇意外烫伤的康青海身上。

  浑身缠满纱布的康青海是康静的爸爸,躺在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这个农村老汉提起孝顺的大女儿,浑浊的眼里泛起泪花:“妮儿从小就懂事……”康静的大孝之举感动了远近四方,社会各界纷纷前去探望,表达了敬重之情。大家由衷的称赞她为“最美女儿”。

  康青海是革命老区平山县南白雁村农民,依靠勤劳的双手支撑全家生计。不料一次突发事故改变了这一切。康青海在一家工厂操作一套清洗设备时,不慎跌进滚烫的热水池,全身烫伤,生命垂危。

  经过5次植皮手术后,还需再次植皮。为提高植皮成活率,大夫建议从亲属身上取皮移植。大女儿康静毅然决定“割皮救父”。过去的6天6夜,康静疼得嘴唇都咬出血了,却始终没喊过一句疼。为了年迈的爸爸,为了整个家,她觉得值。

  “大姐是个要强人。”妹妹康玲和康静长得很像,性格直爽,快言快语。她说,姐姐是老大,在家里事事带头。姐姐上学毕业后在省城上班,干得很出色,是公司的优秀员工。

  记者在南白雁村采访发现,康青海一家有着很好的口碑。“朴实厚道,家风正,孝顺老人。”年过七旬的康兵云是康青海的老邻居,对康家的评价很高。村支书康增法也记得,康静的爷爷是村里的兽医,在世时经常免费给大伙儿救治猪羊,还教乡亲们搞养殖挣钱。

  “老头子在世时是个积极人,解放石家庄时参加过支前队,后来又把俩儿子送去参军,留下老三青海在家务农。这几年,我连续三次住院,三儿媳妇和孩子们都抢着端屎端尿伺候。”康静的奶奶赵翠平今年84岁,在老人眼里,儿孙辈都很懂事。

  遭遇意外时更能凸显一个家庭的团结和一份亲情的珍贵。就拿这次康青海被烫伤来说,他的大哥、二哥、两个姐姐和亲戚们都主动赶到医院陪护,三个儿女也争着为他割皮治伤。从医几十年的主治大夫赵连魁深受感动:“我治过不少病人,像康家这么和睦团结、甘于奉献的,不多见。”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孝老爱亲”,康家正在用无声的行动践行。“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等他好了,全家人就又有盼头了!”康静早计划好了,等她和爸爸出了院,还要好好干,把养鸡场扩大,把欠的外债还清,帮弟弟找个好媳妇成个新家,把康家的好家风一代代传下去。

关键词:割皮救父,最美女儿,琳琳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