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创业激情点燃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静 刘进 田利蓬
2018-07-11 12:13:00
分享:

  由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残联主办,市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暨2018年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于7月10日圆满落幕。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举办一场创业大赛,激活一片创业基因,涌现一群创业典型,带动一批创业项目——在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舞台上,众多有意愿、有创意、有能力的“弄潮儿”踊跃投身到这场火热的比拼之中,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一道同台竞技、挥洒热情、收获成长、赢得青睐。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孟运苍表示,此次大赛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起积极推动作用,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不忘初心打造品牌

  “创业是发展之基,创新是进步之源。”

  5月24日,市就业服务中心广发“英雄帖”,诚邀全市创业者参加。

  本次大赛自5月24日正式启动以来,市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多家新闻媒体发布大赛情况,并联合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残联,动员石家庄市内的各大高校、孵化园与社会性质的众创空间、科技中心等具有项目代表的企业单位与社会组织参与到大赛当中。

  6月5日,市就业服务中心在高新区召开了由全市各孵化基地、众创空间负责人,优秀创业者以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等参加的宣讲会。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纪学宏为与会者讲解了大赛规则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以往年我市优秀参赛事迹为例,鼓励在场创业者踊跃报名参赛,激发创新潜能。

  另外,市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对各县(市)区就业局、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就报名须知、报名流程及报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纪学宏表示,“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支持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要高度重视,带动更多青年投入到创业大潮中,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争当弄潮儿,谱写新传奇。

  创业创新匠心铸造

  创业创新需要大视野,就得在更高的平台上比拼实力、发现问题、促进成长。2018年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分为主体赛和专项赛两部分,主体赛又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这一赛制的设置,引得无数意气风发的青年创业者带着梦想而来!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积极为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推荐优秀创业项目,本次大赛经过多方努力,全市共有861个项目报名参赛,数量位列全省第一,且绝大部分参赛项目都涉及我市“4+4”现代产业布局。

  据统计,这861个创业创新项目行业涉及生物医药健康、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大赛组委会依据报名条件,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核,根据审核结果确定了850个项目参加初选。

  经过6月23日、24日两天紧张选拔,本次大赛完成了初选工作,创新项目组初选成绩100个项目通过、创业项目组初选成绩100个项目通过、专项赛初选成绩6个项目通过,总计206个项目进入初赛。初赛采用项目路演方式进行,每个项目参赛团队不超过3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分别评出30个项目晋级决赛。

  “运动康复中心可为在运动中造成身体损伤的人群提供专业康复服务,市场前景广阔”“这款软件可以实时监控人们的健康数据,帮助及早发现抑郁症等心理疾病”……6月27日,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暨2018年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初赛,在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鸣锣开赛,参赛选手展示了精彩的创业创新项目。参赛的项目,有的顺应了国家的创业创新发展方向,有的来源于生活细节的观察,有的找准了大众生活的新变化、新需求。在青年创业者的创意和技术的推动下,曾经容易想象但不容易实现的事情,都可能一一得到实现。

  “参加此次大赛,不仅提升了能力,也是给了我们基层创业者一个展示的机会,也更激发了我们把创业干下去的热情。”参赛选手们对大赛赞誉有加。

  公正评审引导创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本次大赛邀请知名创业企业家、创业指导专家、创业投资人等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据悉,大赛评审将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社会价值。在评审过程中,针对“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评分;针对“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吸纳贫困群体或残疾人就业等方面进行打分。同时,还将关注项目带动精准扶贫、促进绿色发展等内容,并关注项目的商业价值。评审的具体分值分配如下: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25分,社会价值25分,项目团队20分,发展现状和前景30分。

  大赛中,参赛选手在比试中进一步成长。他们在与创业导师、大赛评委及同行的交流中,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最终找准定位,更加主动地利用各类创新创业资源,以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在这个鼓励、推崇创业的时代,人人都想创业。然而大部分人都经验不足,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和不易。“得知创新创业大赛即将举行,我们便带着项目来到了这里。无论比赛结果如何,我们更重视创业创新大赛这个平台给予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我们得以向评委老师,以及各位同行展示我们的产品。”参赛选手郑美蓉如是说。

  “很荣幸能够参与并入围创业大赛决赛,大赛为有志创业者提供了一个非常高效的平台。”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感谢市就业服务中心为大赛活动做的大量工作,自己一定会朝既定的方向努力前进。

  “一开始参加比赛时我们都有些青涩,随着比赛的推进我们越来越熟练。每次接受导师的询问,都是一次跟着导师向前走的机会。可以说参加这次比赛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对我的‘战友联盟训练营’将是一个质的飞跃。我很感激导师们对我的指导。”参赛选手王会元告诉记者,在比赛过程中,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这次比赛不仅帮助企业发展思路更加明确,也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社会才朝气蓬勃。随着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创业者奋力前行,随着一批优秀的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将有更多年轻人的创业项目的技术、资本与市场的结合向更深的层次推进。

  激烈角逐脱颖而出

  7月9日至10日的决赛在石家庄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

  此次决赛采取封闭式基础评分和现场路演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计算分值,每个项目不超过3人。各个项目通过项目路演、评审提问、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了激烈的角逐。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爆棚,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吸引了社会资源的广泛关注。

  项目具备什么优点,解决何种痛点,拥有哪些卖点……在决赛过程中,参赛团队代表依次上台作项目陈述,并进行答辩,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综合项目创新程度、技术水平、市场需求及容量、产品定位及竞争能力等要素,进行现场打分。在你来我往的问答过程中,创业者们的思路更加清晰明确;诸多创业创新项目的逐一亮相,不仅刷新了现场观众对创业创新的认知,还赢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

  选手中,既有大学生,也有“草根”;既有热血男儿,也有巾帼英雄……他们在这个充满奇迹的创业舞台上碰撞智慧、绽放激情,展现了石家庄人创新创业风采,为促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吹送了一股劲风。

  最终,创新项目组决赛、创业项目组决赛将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

  “大部分初创企业现在都处于前期阶段,有些项目业务做得很不错,其中有一些项目技术含量很高,甚至达到了世界级水平。今后应该对他们进行更多创业上的指导,进一步提升素质。”评委关雪峰老师表示,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选拔的项目参加全省赛也具有充分的竞争力,相信在今后的创业过程中会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评委彭丽老师则表示,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都是有备而来的,科技含量高,贴近国家、石家庄市的经济发展政策,符合政府确立的经济发展方向。本届比赛参赛优秀项目不少,但仍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参赛有助于创始人及其团队进一步培育好自己的企业,同时也需要政府、社会、资本共同推进企业成长,这将对我市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作用。

  在未来,这些项目将会为石家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托举梦想未来可期

  海选、初赛、复赛、决赛,每一个阶段,到处可见年轻又充满朝气的面庞,到处可闻激情而富有智慧的言语。

  2018年,因为这次大赛,创业者收获了不一样的激情、感动、振奋和启迪;因为这次大赛,更多人把目光对准了这些创业者,并和这群可爱的创业者的心连在了一起……

  本次大赛对获得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的项目统一颁发证书,并分别给予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2万元、优秀奖1万元的奖励;专项赛设置获奖1名,奖金2万元。对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力大、参赛项目数量较多、工作成效明显的部门和相关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并颁发奖牌。同时,18个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1个专项赛项目将代表我市参加省级比赛乃至国家比赛。

  记者获悉,本次大赛晋级决赛的项目将全部纳入我市创业创新项目库,通过系列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的知名度,优先向创业投资机构推荐,提供长期跟踪服务,提高其市场发展潜力,并在入驻孵化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孟运苍指出,创业创新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以创业促就业、以创业促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本次大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推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构建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进程的具体体现。通过本次大赛,为石家庄市的创业工作集聚更多要素、积蓄更多能量、注入新的活力,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推向新高潮。

  一场场比赛,让创业激情交融;一次次答辩,让创业智慧交锋;一个个项目,让创业梦想交汇。作为大赛的主角,参赛的创业者感受了不一样的洗礼与挑战,也向人们展示了他们不为人知的创业心路和感悟。

  作为覆盖面广、社会参与度高的大型创业创新赛事,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有力推动了创业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如今,为期两个多月的创业创新大赛落下帷幕,但这股澎湃动力仍一以贯之地激情迸发,助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向广度铺开、往深度迈进!

关键词:创业者,比赛,创新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