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汽车

两校车斗气 幼童竟被当“人肉路障”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11 10:48:21
分享:

  

  盘点2018上半程车市大事件

  2018年已经过半,车市也在闷热连雨中迎来了下半程。回首过去的6个月,汽车市场发生了哪些大事?哪些对车市影响较大,哪些与消费者关系密切?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本报记者姚艳红

  进口关税、增值税税率下调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表示,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此消息一出,各种豪华车品牌纷纷发布降价公告。

  而自5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受此影响,已经有多家车企对旗下几乎全系车型官方降价。

  点评:关税下调,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买进口车便宜了。然而汽车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进口关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各大豪华车品牌集体降价,噱头的意味更强一些。不过价格走低是趋势,只是还要看市场杠杆如何调节了。

  关税下调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会推动产业升级,合资车型的价格空间会被压缩,也会促使自主品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另外,购置税下调对于部分车企各系列车型终端售价的影响较小,消费者短期内很难享受到官降所带来的现金优惠。

  吉利成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2月24日吉利官方公布,确定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此消息一出,引得汽车市场一片震惊。吉利也在继沃尔沃之后,真正实现了执豪华汽车品牌“牛耳”的关键一步。

  点评:一路买买买的吉利近年在高端化、国际化的路上高歌猛进,如今终将戴姆勒“收入囊中”。执着且目标明确的吉利,每一步都计算精密。收购戴姆勒股份除了获取投资收益外,吉利也是看重了戴姆勒的技术,欲合作组建新能源公司。目前来看,其欲打造综合性汽车集团的宏图已具雏形。谁将是吉利下一个收购目标,吉利汽车帝国未来还将摆出什么阵法,令人兴趣盎然。

  铃木退市

  6月15日,北汽昌河官网发布公告:铃木已将所持有的所有昌河铃木股权转让给昌河汽车。另一方面,外界还传出铃木与长安汽车就解除合资关系进行谈判的消息,不过该消息未被确认。

  点评:铃木最终撤资并退出中国市场,其主要原因还是其产品竞争力低下、在华销量持续下滑所致。今年1-5月,昌河铃木的销量仅为0.69万辆,就连长安铃木也只有2.1万辆的惨淡销量。要知道,当年铃木进入中国就是靠做小车发的家,记者还记得家中的第一台车就是铃木奥拓。只是铃木太过坚守过往的成绩,固执做“小”,最终败北。

  随着汽车大量进入中国家庭,“好面”的中国人都瞄上了“大尺寸”轿车或者SUV。而在骤变的市场环境下,铃木缺乏市场敏锐度,产品升级缓慢,跟不上市场节奏,错失了发展的良机,最终被淘汰出局。

  铃木退市也给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把握市场脉搏,不断创新,才能走得更远。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

  6月12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正式实施,明确对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水平、能耗作出严格要求。其中续航里程低于150km的车型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在150-300km的车型补贴下调约20%-50%不等;续航里程在300-400km及400km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

  点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对于那些靠拿补贴混日子的车企,显然会越来越不好过。而对于专心做产品的汽车企业,则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尤其是那些在电池技术、续航里程方面领先的车企,提高补贴增加了车型的市场竞争力,是非常大的利好。

  当然,车企也可以通过适当提高销售价格、要求电池企业降价等手段保证利润和竞争力。不过从长远来看,车企只有专注技术和产品,才能永葆竞争力。当然,随之而来的一场质量和技术的淘汰赛已经开启。

  二手车直卖网被曝光

  近日,一家知名二手车直卖网被曝光,原因是其在售车过程中存在坑蒙消费者的行为。后该网站赔礼道歉,并对消费者进行了赔偿。近年,各大二手车交易网站异军突起,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相关投诉也日渐增多,线上二手车交易亟待规范。

  点评:作为二手车经营者,要诚信经营,这样二手车交易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利于行业与自身发展。而作为二手车的买家,因为二手车交易过程比较复杂,链条比较长,每一个环节都可能遇到问题。因此购买二手车,尽量选择正规实体购车。即便通过网络平台购车,也要实地看车、试车。签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和约束点,尽可能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关键词:铃木 二手车 手车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