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做中小企业的“大引擎”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文刀
2018-07-11 10:40:57
分享:

  成立于2010年的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是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唯一一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开市以来,紧紧围绕“河北省优质中小微企业集聚地”和“河北省企业上市孵化基地”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功能,形成了以股权托管、挂牌上市、融资创新、培训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产品服务体系。

  从业绩层面来看,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可谓一枝独秀。据记者了解:在2017年中国证监会对全国40家区域股权市场的评价中,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以下简称“石交所”)8项指标名列前茅:股改挂牌数在全国主要区域性股权市场第五。各区域性股权市场中新增省内股改挂牌企业数量排名第三,并且这一排名“石交所”连续保持了三年。2017年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河北省GDP指标位居全国第8位,与这个数据来比较,虽然不尽全面,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的业绩显然跑赢了整个经济面。

  站在省会中小企业的层面来看,有石家庄股权交易所这个“大引擎”守在身边,不能不说算得上一大幸事。据记者了解,省会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在这里涅槃重生,就此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截至目前,主板及成长板共挂牌522家企业,孵化板挂牌1248家企业,其中石家庄市主板及成长板挂牌76家企业,占全省14.56%。

  企业挂牌催生无限动力

  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新龙”)创立于1995年,业务涉及新龙智慧教育、软件人才培养和服务,是河北省政府批准的首家股份制软件企业,并于1999年行业内最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于2015年12月成功在“石交所”挂牌上市,登陆资本市场。

  谈起挂牌前后的变化,新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秀珍感慨万千:“挂牌后企业完善了各项制度。最重要的是明确了责、权、利,各司其职,企业的综合运营能力提升了。”“比如‘监事会’,以前公司就有,但是形同虚设。股改后监事会的职能充分发挥出来,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挂牌后企业除了普遍性的“福利”,比如拥有更大的融资平台、更容易找到合作伙伴等等之外,最让杜秀珍体会深的是,通过挂牌这三年的规范运营,企业员工从打工心态彻底转变为主人翁心态,对企业愿景认可度大大提升。比如,以前企业骨干也持股,但是利益没有权威认定无法量化,挂牌后股权由专业的评价量化体系确认价值,企业骨干明白持股,工作起来像吃了“定心丸”。这对于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IT企业来说,无疑激发出无限的内生动力。这一点让企业的后劲更足,增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挂牌后“河北新龙”业绩增长30%,税收从原来的几十万元一跃增长到一百多万元。企业个人持股分红每年达到15%。这一点靠过去企业的散放式运营无论如何是做不到的。

  据“石交所”企业发展服务部副总经理张立波介绍,像“河北新龙”这样在这里股改挂牌,并帮助其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及规范运营体系,是“石交所”为我省供给侧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落实和体现。

  平台够大“心”才能大

  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资金从某种意义上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和规模。那么“石交所”挂牌就意味着企业进入了一个更大的融资平台。企业挂牌之后,“石交所”通过私募股权融资、上市贷、可转换债券、股权质押融资等方式帮助企业实现融资。很多企业因此涅槃重生。

  省会的文化企业石家庄君悦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悦广告”)和河北领帝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帝传播“)就是典型的代表企业。据张立波介绍,“君悦广告”2015年拿到了建行的“上市贷”。这是建行针对“新三板”和“四板”市场的,无需抵押的信用贷款,只针对挂牌企业的。如果没有在“石交所”挂牌,“君悦广告”单独从建行是拿不到这个贷款的。

  “我们的融资正走上‘快车道’。”“领帝传播”董事长吴熙康这样说。“领帝传播”去年10月在“石交所”挂牌,目前“石交所”这个平台为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吴熙康说,挂牌前常规意义的贷款根本拿不到的。因为银行的贷款一般都需要抵押,但文化企业本身并没有传统的抵押物,即便公司运营良好也非常难。现在,这里提供了多种选择,比如“挂牌贷”“可转债”等。他特别看好“可转债”:“可转债定向发行,解决了骨干员工入股的实际问题,而且有第三方监管,员工觉得靠谱,股权激励机制让企业走入良性运营轨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思维高度提升企业高度

  “老板”的高度,决定着企业的高度。基于此,拓展企业领航人的视野和提升决策力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十分必要。在这方面,“石交所”逐渐摸索出一整套“独家秘笈”。据张立波介绍,“石交所”的培训业务涉及巡回讲堂、走进名企、企业家俱乐部等多种形式。主要分两个层面,一个是带有共性的常态化的培训,一个是订制式的培训。点面结合,收效良好。

  游学活动带领河北省企业家前往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比亚迪等先进标杆企业参访交流,扩展视野。另外,融合了“学、访、联”三种培训形式,组织省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多维度帮助成长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建立系统化学习思维。与其他研修班等传统的学院派相比,这里更接地气,主要从实操层面解决问题。目前“石交所”的专家库百余人,其中不乏姚景元和张之骧、余明阳这样的“业界大咖”。特别是根据企业所需的订制式培训服务颇受好评。

  “领帝传播”的吴熙康刚刚参加了走入“上海交大”的培训,对余明阳老师的课感受很深:“感觉收获还是很大的。这些都是余老师的实操案例,像‘谭木匠’‘好日子’这些品牌的故事,现身说法,对于我们公司未来的品牌塑造很有启发。”“还有从宏观政策的把握上,特别对于用工方面,未来‘人口红利’渐行渐远,我们也需要相应调整。”

  河北光之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省会一家主营信息系统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王建锋全程参与了“石交所”系列培训。他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学习的过程,企业的粗放式发展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的需要,特别是企业品牌的建设,需要提升更高的层面来认识。要靠更精细化的运营来实现。王建锋特别提到了,之前他也参加过类似的总裁班,但大家来自全国各地,情况不同,根本无从探讨交流。这里的培训班都是本土企业,不仅能够彼此深入交流,而且企业间完全可以相互合作、借力,促进本土产业集群化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企业,引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