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精细化个性化便民服务直达居民个人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张静雯 黄惠 吕越
2018-07-16 12:27:30
分享:

  

  “没想到点点手机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7月14日早上,桥西区彭后街道平北社区居民高素英看到小区一处井盖损坏,马上通过“桥西云社区”微信群进行反映,社区党总支书记肖辰英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人进行了更换,不到半小时就为老百姓解决了身边事。居民专门写下题为《马上处理》的诗,为“桥西云社区”搭建的为民服务平台点赞。

  今年以来,桥西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问计于民,将老百姓的期盼和诉求作为最权威的“指挥棒”,动员全区力量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桥西云社区”就是该区深化“双创双服”活动,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下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石家庄市首家智能化社区治理云平台。

  该平台依托市民群众日常使用的微信群,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支撑作用,建成一个“党建+移动互联网+社会治理”的综合型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实现“点对点”连线对接,精细化、个性化便民服务直达居民个人,更加有效地解决居民生活中咨询难、办事难、互动难、社区归属感不强等问题。该平台今年6月25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已有29个社区的174个“云社区”微信群建成投用,真正打通了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

  为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效能,做到服务群众“24小时都在线”,该平台专门开发了具有智能回复功能的机器人“西博士”,既可以定期推送党建资讯、社区通知和便民服务,又可以自动解答居民提出的咨询问题,促进居民相互交流,还可以组织居民网上协商议事,协助做好工单流转,进行数据分析和群管理等。目前,首批上线的智能回复包含了社区服务、政务服务和便民生活服务3大类,共计116个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涉及77项服务事项,堪称服务居民的“好帮手”。

  据悉, “桥西云社区”自7月14日起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到年底前覆盖桥西区全部社区。届时,该平台具有的党建引领、信息交流、智能服务、协商议事、多群管理、数据分析等八大功能将全部投用,成为党委、政府服务居民群众的得力助手。

关键词:精细化,个性化,便民服务,社区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