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规范采砂秩序 保护资源环境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岳金宏
2018-07-16 12:30:32
分享:

  

  7月14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为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整治安全隐患砂坑,保障河势稳定,确保行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我市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建立完善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

  专项整治行动将全面摸清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现状,查清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非法采砂情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整治安全隐患砂坑,平顺河道,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使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依法有序可控,切实保障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范围包括全市所有河道、水库。

  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求,各级河长负责牵头组织对辖区非法采砂依法进行专项整治;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公安、国土、环保、电力等部门,在地方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辖区河长的具体组织下,开展辖区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采砂管理及执法工作实行属地管辖,管理机构做好协助配合;市水务局将会同市河长制办公室,结合全市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开展对全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督导检查。

  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共分为发动宣传和调查摸底、执法打击和集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和督导检查阶段。

  即日起到7月31日为发动宣传阶段,主要任务是摸清责任制落实情况、摸清非法采砂有关情况、摸清规划编制及执行情况、摸清行政许可情况、摸清制度建设情况、摸清日常监管情况、摸清执法打击情况。各县(市)区要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治目标、任务、措施和进度要求,作出具体整治安排,明确完成时限。

  8月1日至10月20日为执法打击和集中整治阶段。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有效规范持证采砂场开采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采砂行为,回填平整超深隐患采砂坑;对涉黑涉恶、暴力抗法的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快予以打击,对触犯刑律的非法采砂业主和从业人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河道采砂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非法采砂行为,要组织公安、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各县(市)区于10月15日前,将辖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报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1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建立长效机制和督导检查阶段。各县(市)区要建立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实行河道采砂规划制度,严格采砂许可制度,建立日常监管机制,联合执法打击制度,完善采砂管理制度。

  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各县(市)区,各级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科学制定方案、把握整治重点、加强协同联动、强化舆论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为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采砂,资源,环境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