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立足学生个体提升综合素养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17 15:43:17
分享:

  

  ——实地探访辛集中学如何创新提升学生素质

  “哎,你们今天下课干嘛去?”“我们演讲社今天下午要一起观看《超级演说家》。”“我们今天给机器人做一个新编程。”“我一会儿去找王老师,让他指导一下我的毛笔字”。

  每个星期四的下午,是辛集中学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的时间,校园里总能听到学生兴致勃勃地谈论将要开展的活动。

  “五位一体”教育提升内在素质

  河北辛集中学校长赵栋说,早在1945年学校建校之初就确定了“学不忘国学不忘民”校训,彰显了高中教育的培养着眼点在于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可以说,学校从最初输送军政人才到现在推送高素质学生,都以满足国家和学生在不同时期的需要为目标,提升学生素养为基石。而今,已初步建立起一套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学校体系。

  素养的提升是一个由内致外、潜移默化的过程,实现这一过程需要构建立体式教育体系,才能营造完整的教育氛围。

  比如,起始年级的“入格教育”,从军训开始,学纪律,树立规范意识;学校史,明确学习责任;学榜样,坚持目标对标。还有贯穿始终、涵盖师生全体的“生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都是从呵护成长、浸润品德、指导人生、培养责任等维度,关注学生内在品质建设,提升内在素养,让孩子们从内到外地优雅起来、自信起来。

  “三维五元”模式提升核心素养

  在上课前的两分钟候课时间,小封老师就在为这节课的开场小品做着准备,学生表演夸张幽默,迅速点燃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这样的课程并不需要进行多长时间的准备,这只是辛集中学开展的“三维五元”教学模式的一次简单应用。

  “教师、学生和教学媒介是教学的基本所在,引导预习、问题情境、合作互议、展示互研、互评点拨构成了一节课的全部流程。”校长赵栋说,简便、实用、可操作性强是这个模式的关键点,无论是学生或是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应用,就可以建立起属于自己学科、自己班级的课堂模式,“大同而小异”对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关注具有不可思议的效果,同时也从细微处提升了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事实上,这所中学还特别尊重和重视学生发展的需求,机器人小组、演讲社、国学社、书法社、足球社……30多个社团已经成为学生课余时间提升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

  如今,学校不空泛谈发展,而是将学生个性发展具体化为“练就一手好字、培养一种爱好、发展一种能力、拥有一项特长、精通一项技能”的“五个一”活动,这不仅是对整体学生素质的关注和提升,更是将活动的着力点实实在在放在了学生个体能力的提升上,力争做到“小而实”,从而有效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关键词:学生,中学,素质,辛集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