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有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2018-07-18 09:54:06
分享:

  在位于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眼下正在忙碌地推进中。开工近9个月来,项目一期的生产联合厂房、总装车间土建、机电施工基本完成,焊涂车间、物流中心、联合动力站房等,正按计划加紧施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6月底,34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2%;431个“4+4”现代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4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6%;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速达到1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实现较快增速的同时,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态势,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鹿泉区将建设中关村河北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创新产业园,藁城区将建设石药集团多肽和疫苗新药成果转化、数字化智能立体物流项目,栾城区将建设国家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生产基地……今年年初,我市便发布了市重点项目的建设名单,计划实施市重点项目340项,总投资6147.7亿元。虽然各项目投资额有异、项目类型不同,但都是按照“协同配套水平高、持续增长空间大、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小”的原则优中择优。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分别为38%和33%,综合占比超过七成。

  “我市项目建设的结构越来越优化。”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精准研判项目建设形势,加大落实力度,加快建设节奏,科学储备项目,形成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梯次推进、密集投入的良好发展格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20个前期项目中,涌现出一批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带动性的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为全市“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精准服务。面对项目建设中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制约,我市通过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精准帮扶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和市、县两级联动,聚焦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全面落实好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特事特办,全力营造了优质高效的项目建设环境。

  与此同时,通过组织每个季度的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推进现场会等活动,对各地的投资增速、重点项目开工率和完成率进行通报,比数量、督进度,评质量、看效益,以开工传导压力,以评比增强动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我市已经形成并日渐浓郁。

  时间进入下半年,全市项目建设的再出发的号角也已吹响。各县(市)区均表示,牢记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的嘱托,把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下大力气谋划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高质量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契机,以“4+4”现代产业为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有针对性地谋划、招引、储备一批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高端产业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精准投资上持续发力,力争年内“4+4”现代产业项目储备达到600项以上,努力在项目质量和规模上实现新突破,以项目建设带动现代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石家庄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

关键词: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