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文化塑魂展实力 服务提升为患者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18 11:45:23
分享:

  “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就医环境,完善就医流程,深化惠民活动,真抓实干服务于民。尤其是今年以来,推出系列举措狠抓医院文化建设,以“一流的医院需要一流的文化,一流的文化造就一流的医院”为宗旨,通过品牌创建,大力推进医院文化建设,改善医疗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以文化凝聚精神打造发展软实力

  市五院在广泛问计职工、患者的基础上,凝练了医院文化发展体系,制定了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提炼了医院精神、院训、愿景目标和院歌、院花等,形成了核心价值理念。把这些先进理念融入到职工素质教育中,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形成了发展合力,引领医院各项医疗事业发展。

  市五院有着近七十年的文化积淀,在传染病诊疗、急救、科研、预防保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尤其是在历次传染病爆发:防治乙脑、抗击非典、阻击甲流、救治手足口等重大疫情防治方面,担当社会大任,为省会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抵御疾病侵害的坚固屏障。在与传染病的抗争中,市五院不断发展壮大,铸就了“大医精诚肝胆相照”的医院精神,这种精神就像一面引领职工为人民健康、医院发展奋斗的旗帜;一代代五院人高扬旗帜,传承大医精神,不断书写传染病救治传奇。

  近几年,医院将文化建设融入医院发展过程中,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和培训,提升了广大职工的“精、气、神”,也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习文化、服务文化、执行力文化、廉政文化、节约文化、和谐文化等六种文化体系。文化脉络日渐清晰,文化自信愈发彰显。

  以管理激发活力丰富医疗内涵

  市五院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行政、医教研、护理、医院感染控制、医技、后勤和党群工会各项管理制度,将行为规范执行情况纳入目标管理之中,通过制定考核标准、建立奖惩制度、落实考核结果,使医务人员自觉执行各项行为规范。

  严格管理促进了服务的提升,也激发了职工的活力,带动了医院专科特色和技术实力的飞速发展。医院肝病专业是河北省医学重点学科,肝病治疗占据了石家庄市场80%的份额,诊治水平处于省会权威、国内领先地位。结核病专业为石家庄市医学重点发展学科,作为石家庄市结核病定点收治医院,该院结核病诊治占据了石家庄的半壁江山。妇产科专业为各类传染病孕妇成功进行母婴阻断,乙肝母婴阻断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儿科专业在小儿肝胆疾病和重症手足口救治方面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医院的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传染病学为市医学重点学科。内科、中西医结合科、外科、肿瘤科、急诊科等科室不仅为传染病特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且为医院综合实力提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医院以“技术兴院”为主线,注重医疗技术的创新和推广。肝病介入治疗技术、射频微波消融技术、乙肝母婴阻断技术、肝纤维化扫描技术、内镜下治疗、支气管镜诊断治疗等作为医院的品牌技术,造福了广大患者。

  以服务塑造品牌彰显社会责任

  优质服务是医院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年来,市五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优化服务流程、深化服务细节、提升服务水平,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大医精诚”的良好口碑。每年3月18—24日的“医疗惠民周”雷打不动,成为该院回馈社会的品牌活动。医院倡导“温馨称呼”的服务理念,不喊床号,让罹患传染病的患者走出自卑和压抑的情绪,感受到被尊重、被关爱、被悉心照顾的温暖,全程陪护让手术患者没有畏惧不再孤单。

  联谊会座谈会架起沟通桥梁。医院定期召开“肝病之友”联谊会,医患沟通座谈会,邀请患者家属参加活动,医生和患者同台娱乐,并就如何改善服务深入交流。智慧医疗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最近几年,医院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相继推出自主打印影像、检验结果,开通支付宝、微信预约挂号、手机查询结果等,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医院还开通了京津冀地区检验、影像结果互认,与多地开展远程会诊,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名医”的梦成为现实。此外,医院还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首席专家进社区等活动,实行分级诊疗,建立医联体,将一项项医疗惠民举措送到百姓身边。

  以环境改善体验提升患者满意度

  在诊疗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市五院倾心打造花园式医院。在门诊和住院楼内,着力打造“洁、齐、美”的就诊环境、规范整洁的病房环境和整齐有序的工作环境。以优美环境促医疗服务提升,让患者就医更舒心。

  走进门诊大厅,热情的导医服务,宽敞整洁的环境,安静有序的就诊队伍和便捷的服务流程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门诊及各楼层就诊区域等醒目位置张贴的标识导视、科室分布图及就诊流程引导图,可以让患者迅速了解各项就医流程,少跑冤枉路。

  走进病房,每一个房间都干净明亮,独立卫生间、中央空调等设施充满温馨,床头呼叫系统方便患者,这些都给人全新的就医体验。护理站和医办室布置整齐,摆放的绿植为紧张忙碌的医护人员增添了一抹绿色。舒适优美的办公环境让医护人员快乐工作。

  走进医院主题公园——凝瑞园,小桥流水、亭台林荫,海棠、丁香、紫藤、樱花、梧桐、迎春等二十余种花木点缀其间。患者和家属可以在治疗之余,来这里放松休息,看着翠绿、闻着花香、听着鸟语,感受着一份惬意和清凉。公园内的文化长廊,将医院文化和历史融为一处,为患者和职工提供了一个感受文化、激励自我的场所。

  文化传承着梦想,文化承载着希望。医院文化和“大医精诚、肝胆相照”的精神已经融进市五院每一名职工的血脉,形成了推动医院发展的强大力量,打造出一张服务患者健康的靓丽名片。

  (王凤娟张燕)

  

关键词:双创双服,医院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