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伏天来临谨防高温中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丽强
2018-07-18 13:35:31
分享:

  随着三伏天的来临,省会高温高湿天气显著增多,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中暑高发期。市第一医院专家提醒公众特别是户外工作人员,科学预防避免中暑发生。

  市一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孟文格表示,暑天应尽量减少高温室外暴露时间,必须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比如戴好遮阳帽,穿比较宽松的衣物。白天高温时间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工作和生活进行合理安排,注意休息,做到劳逸结合。高温工作可轮流操作,当感到不适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休息。一旦发生中暑,应将患者移至凉爽的地方并平卧休息,头抬高,尽可能把患者的衣物松解或脱掉并采取冷浴等方法使其身体变凉,必要时及时就医。

  专家表示,夏季应保证补充足够的水分,不要到口渴时才喝水;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于消化食物和杀菌。补水宜少量多次,可适量饮用淡盐水以保证体力。绿豆汤等降温饮品、饮料的温度以8-15℃为宜;

  此外,孟文格还提出如下防暑建议:热天多饮茶,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钾,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合理饮食,多食蔬菜、水果,适当补充蛋白质、脂肪,切忌食物过于辛辣或生冷;不要贪食和暴饮暴食,每次进食的数量、时间等要尽量保持规律;避免饱餐后剧烈运动;可备用夏季“小搭档”——藿香正气液;生活或工作场所要注意早、晚通风;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5℃,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所引发身体不适。

关键词:高温,中暑,伏天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