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从基础设施入手解群众所急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郭英彬 吴会平
2018-07-19 13:57:41
分享:

  2014年32万元,用于环境整治;2015年134万元,用于修建纪念馆;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66万元用于村内道路硬化……

  4年多来,电影《地道战》中高家庄原型的正定县高平村利用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资金,村庄面貌大为改观。新建抗战纪念馆、修通纪念馆到地道战遗址的300米步游街民兵中队部等,主打地道文化为高平村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灵寿县农工委副书记刘杰介绍,灵寿县现有革命老区重点村22个,对于地处深山的老区村,首先要帮他们解决的就是路的问题。

  灵寿县有几个深山村,老百姓要歇十多次才能把核桃、板栗等农产品背出山。利用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项目为深山村修通了山村经济路,老百姓开着小三轮就能上去。

  2016年,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石家庄市委农工委的对口帮扶村平山县杨家湾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解决了村民饮水、用电出行等实际问题,同时,帮助兴建了三座养猪场,促进了农民增收。

  以重点支持老百姓急需解决自身又不能解决的问题为原则,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坚持要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4年多来,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实施”的原则,以解决好重点老区村行路、饮水、用电、医疗上学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困难为重点,我市着力实施了一批基础性、公益性的项目切实改善了老区重点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4年多来,推进道路畅通和街道亮化,强化水利建设,提升电力通讯水平,支持革命老区重点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老区重点村累计硬化主街主路145万平方米,97%以上革命老区重点村实现了至少一条主街主路硬化,兴办农田水利工程569个,自来水入户9万多户,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6.3%,基本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饮水难问题,所有老区重点村广、电、讯实现全覆盖。

  在建设资金的筹措和投入上,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撬动作用,达到“四两拨千斤”效果。2014年以来,全市已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13亿元,直接拉动社会投资4.8亿元。从2017年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财政专项资金2500万元基础上,每年增加500万元,2020年达到4000万元。一方面,积极推进老区重点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与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紧密融合,整合相关政策资金,集中投放,统筹推进。目前,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的老区重点村有118个,占总数的59%,有8个村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一方面发动群众筹资筹劳,加快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四年多来,全市老区重点村集体投入资金达到5500万元,群众自筹达到878万元。在工作推进中,为解决小街小巷硬化筹资难题,基层干部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民办公助”模式,鹿泉区南龙贵村,农户按所居住街巷为单位,自发组织、自行筹资筹劳,自定机械,自选施工队,村委会负责制定标准、检查验收,按面积给予资金补助,硬化小胡同80多条,硬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

关键词:基础设施,群众,老区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