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高端研发平台汇聚新动能 走进企业重点实验室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范玉蕾
2018-07-19 10:12:45
分享:

  高质量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目前,石家庄市拥有各类工程实验室91家,其中不乏“国字号”的工程实验室。它们具体是什么样、建设程度如何?是否能为我市乃至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的“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一探究竟。

  此工程实验室是2016年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组建的。进入这家工程实验室,只见各种高端实验仪器荟萃,身穿白大褂的研发人员或小心翼翼地摆弄着瓶瓶罐罐,或一丝不苟地做测试分析,都各自忙碌着手头的实验工作。在高效液相色谱仪前,研发人员曹柳正在进行抗肝纤维化创新药的纯度含量检测工作,“我们正全力加快这个项目的研发速度”。记者得知,这个让实验室所有研发人员自豪和“紧张”的项目可是国家一类创新药项目,也是实验室目前的一个重磅项目,石四药最近已与郑州大学签约,双方将资源互补,携手利用天然药物攻克肝纤维疾病难题。

  “这是我们的液相质谱连用仪、气相质谱连用仪,那是我们最新采购的进口溶出仪……”石四药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立杰一边带领记者参观实验室,一边如数家珍般地介绍着。他向记者介绍说,工程实验室具体而言有四项任务。

  在注射剂方面,石四药是以大输液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工程实验室的建立有助于国内大容量注射剂达到与国外注射剂同等的质量,也有助于四药的大容量注射剂进行美国的FDA认证,走向国外市场。同时,公司治疗性注射剂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已经开展,该工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仿制药方面,工程实验室承载口服固体制剂一致性评价的功能,实现仿制药代替进口药的效果,造福民众。目前有5个品种,已经完成BE等效性试验,正在向国家申报。同时,在研30多个品种,也按照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原则开展。

  “上述工程实验室的两项任务,将实现国产药对原研药品的替代,不仅能解决患者用药需求,而且降低患者用药的负担。”孙立杰解释说。

  在创新药方面,石四药积极主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创新药,并且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与国内外院校合作,其中与郑大合作开展的ADN-9的研发正在进行,一旦成功上市,会是全球第一个治疗肝纤维化的药物,年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另一方面,四药研究院的团队进行创新药的研究,自主进行小分子药的设计与研发等。

  在生物制药方面,石四药也积极布局生物制药,尤其是干细胞疗法的应用。目的是形成大健康的产业链,在疾病诊断,疾病治疗上形成完整体系。

  “工程实验室的建立不仅为四药,还为石家庄培养管理、技能高端人才,为石家庄医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孙立杰告诉记者,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实验室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研发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的确,在位于高新区兴安大街与漓江道交叉口东北角处,记者看到石四药的药物研发平台、中试及产业化配套项目已经全面开工。采访中恰巧碰上每天都会来项目现场察看的公司副总经理赵勇征。“这里西边就是研发楼,地上地下加起来近5万平方米,是现有研发面积的10倍左右。”他告诉记者,项目竣工后,具备一流化学药物研发团队和装备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将入驻这里,可以说四药将全面进入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正是依托于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平台的创立,石四药创新活力得到激发。2017年全年取得注册批件53个,完成注册申报31项。在研项目达100余项,其中不乏多个一类新药,可满足未来5至10年新产品不断档。目前,石四药已初步形成大输液、口服制剂、小容量注射剂、中药和生物制剂等全领域的多元化研发格局,“将来四药的产品结构将随着新产品的陆续上市逐步完善,企业竞争力将有效提升”,公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表示。

  采访结束前,记者还拿到一份令人振奋的数据,在创新引擎的带动下,今年1至6月份,石四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5%,利润同比增长32.6%,均创四药建厂70年历史同期新高。

关键词:生物制药,4+4,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