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高质量提升县城建设品位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学光
2018-07-24 17:02:53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召开县城建设工作推进会,通报了上半年县城建设工作考核情况,并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对下一步县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2017年底,石家庄市启动县城建设攻坚行动,以进入全省前列为目标,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县城建设整体水平。经过半年的努力,全市县城建设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但存在不平衡问题,部分县(市)县城建设短板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重点工程进展较慢、园林绿化水平还不高、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县城特色还不够突出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该市将继续加大县城建设力度,瞄准全国先进县城建设水平,紧盯短板不足,强力实施攻坚,高质量推进县城建设。

  高标准规划。各县(市)和井陉矿区在城乡总体规划编制中,要按照“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的理念,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团队,积极开展到2035年城乡总体规划编制。要科学确定城镇人口及建设用地规模,做好“4+4”现代产业布局及各空间要素的合理配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以“一座县城一个特色”为目标,与总体规划同步编制总体城市设计,明确县城风貌定位,努力彰显各自特色,提升县城建设品位。

  大力整治环境容貌。今年每个县(市)高标准打造1条迎宾景观大道、2条标志性街道和3条城市景观路,县城80%以上的主街主路提升为省级样板示范路。目前已完成36条,其余正在加紧改造提升。同时,强力推进沿街线缆入地,配齐“城市家具”,规范广告牌匾,打造建筑物和街道立面协调优美的环境,努力打造“一街一景、一路一品”。每季度开展一次“洗城洗脸”行动,重点对县城出入口、迎宾大道、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重要部位的路面、墙面、橱窗等进行高标准治理,彻底解决县城容貌脏乱问题。

  快速提升园林绿化水平。抓好当前雨季造林,提前谋划秋冬季园林绿化工作。采取“拆违建绿、破硬还绿、立体绿化”等措施,重点打造县城出入口、迎宾景观大道、标志性街道、公园广场、街旁游园等绿化节点,实现“绿量大、层次多、色彩美”的效果。确保今年年底所有县(市)累计完成绿道绿廊建设24公里以上,至少建成四星级以上精品公园1座。

  强力推进“三拆一改”。继续加大拆违力度,对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实行“零容忍”,依法拆除主街主路、背街小巷、人口密集场所、城乡接合部、城市河道沿线等重要节点的违法建筑,年底实现双违“清零”。加快棚户区改造,各县(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保2020年底前全部开工。有序实施旧厂区改造,对旧厂区和周边区域统筹规划,整体开发利用,使其与县城有机融为一体。

  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针对县城建设重点工程进展较慢的问题,进一步创新举措,通过采取PPP、组织“造地”等多种形式筹集建设资金,强力推进征迁工作,确保年底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县城新建道路所有管线要全部入地,新城区建设要全部实行雨污分流,老城区随旧城区改造逐步实现强弱电及各种管线全部入地。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建设为重点,打造一批彰显县城魅力的地标建筑。推进厕所革命,今年新建或改造公厕177座,目前已完成84座,在建18座。

  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县城精细化管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以数字化城管平台为依托,集中开展广告牌匾、占道经营、集贸市场、交通秩序等综合整治,推进管理重点由主次干道向小街巷延伸。加强停车管理,建立停车位线施划长效机制,做到在城区公共区域“应划尽划、适划尽划”。加大水洗机扫车保障力度,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每天清扫保洁时间达到12小时以上。全面推广“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做法,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县城容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石家庄,现场建设,品味,城建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