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加快向高端高新产业集聚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范玉蕾
2018-07-25 15:25:18
分享:

  民营企业是十分敏感活跃的市场“细胞”,如今,在省会构建“4+4”现代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民营经济也是奋勇当先、活力四射。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在石家庄科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同样是一派火热生产场景。光伏事业部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光伏逆变器产品,每一位工人都在认真地检查着产品的外观和性能情况,并将合格的产品部件转移到下一道工序。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款产品是经过“工业设计”的,更加精致,更加贴近消费需求。“经过工业设计过的光伏逆变器产品,不仅产品性能有了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也得到了全面改进,以前2天的生产任务,现在1天就可以完成,生产效率提升了近1倍。”车间负责人透露。

  科林电气光伏事业部副经理王彦刚也欣喜地向记者介绍说:“以前,科林电气以生产工业品为主,很少接触民用产品,大多数产品都是‘傻大粗’的形象。经过工业设计后,产品不仅外观更美观、而且内部结构也更加合理。目前,所有经过工业设计的上市产品,市场反馈良好,预计年底销量会有3至5倍的增长。”

  而在去年底被授予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的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目前也呈现出“蒸蒸日上”的高质量发展势头。该公司董事长梁连忠介绍说:“公司主要是做LED应用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是LED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近两年,涉及到了基于LED的智慧应用,我们将产品向智能化发展,大举进军智慧城市领域,主动对接大数据应用,获得了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机会,成功实现了从制造向服务转型,而高质量服务又铸就了京华电子公司健康良性成长的大平台。比如,我们承担的园林安防、交通升级改造、城市应急指挥中心、交管指挥中心、轨道交通OCC指挥中心等高端大型项目,都运用了我们的基于LED智慧应用解决方案,我们把先进制造转向了公共服务现代化,从而实现了我们的高品质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京华电子合作重点在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上,比如在智慧交通、轨道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等项目合作。同时在创新上,小间距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大放异彩,目前已经做好了微小间距产品的技术储备。以此保证公司产品创新在高端市场的领先地位。仅上半年,完成销售1.6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了30%。

  这两家企业是我市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还有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奔驰”。

  “民营企业发展理念新、体制活,民营经济是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我市发展‘4+4’现代产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市民营经济稳步发展。一季度,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845.6亿元,同比增长6.3%;实缴税金177.5亿元,同比增33.7%。

  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我市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工信部门印发了《精准服务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筛选重点工业企业建立分级包联帮扶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服务平台反映问题,实施十项精准服务,推动问题协调解决;培育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印发了《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实施方案》,出台了《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共培育国家级2家,省级6家;切实减负企业负担等。

  4月27日,借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投用之际,我市还召开了2018年首场“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会上,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平安家具、雪芹棉产品等20多家民营企业与设计机构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初步达成十项合作意向。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做强民营经济,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向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发展。目前,正筹备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进一步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同时,聚焦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强化运行监测分析,持续推进入企帮扶,推动各项助企举措落实、落细,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提供适宜民营企业快速成长的良好土壤。继续做好民营企业集群化发展,引导民营企业通过产业关联,构建利益连接机制,不断加强分工协作,建立起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积极向省推荐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企业在细分行业领域做精做强。继续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和支持。及时调整充实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形成全市合力推进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保持在7%。

关键词:高端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4+4产业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