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道德模范张付姐:为爱坚守46年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崔虹 及涵旭
2018-07-25 15:02:27
分享:

  丈夫牺牲时她只有27岁,46年来,她守着丈夫给她留下的家,自力更生,不仅送走了四位老人,还抚养大了三个孩子。她对丈夫忠贞不渝,对家庭无私奉献,在生活中自强不息,2017年,她被评为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她就是鹿泉区大河镇北故城村村民张付姐,她的事迹被周围群众广为传颂。

  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的获鹿县千军万马奋战引岗工程,大河镇北故城村贾洪亮担任民兵连长。贾洪亮因为大伯没有儿子,从小过继给大伯,18岁时娶了19岁的李村镇闫同村姑娘张付姐,婚后两人生下了三个可爱的女儿。自从全县奋战引岗,贾洪亮被抽调到工程施工处当上了民兵连长,负责具体施工。为了保证施工时间和质量,他再也没回过家。1972年,26岁的贾洪亮为建设引岗渠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作为妻子,27岁的张付姐选择了坚守。她自力更生,给别人纺棉花,一个月纺线能挣15元钱,为了生计同时又在引岗炸药厂上班。在生活中,她还要照顾三个女儿,当时,大的只有6岁,小的才4个月。而除了工作和孩子之外,她还要赡养公婆和贾洪亮的爷爷奶奶四位老人。

  多年来,张付姐从事着繁重的劳动,承受着生活的巨大压力,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境,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她尽心照顾老人,为四位老人一一送了终。公公62岁得肝癌,三个多月,她每天在公公旁边伺候着端屎端尿翻身洗涮。婆婆因患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卧床8年,都是她在身边照顾。如今,三个女儿最小的也45岁了,张付姐跟着二女儿贾彦梅生活在一起,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孩子们都懂得孝敬老人,传承了孝老爱亲的美德和家风。

  张付姐身上闪动的中华传统美德深深影响着自己的家庭和周围群众,为大家树立了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的良好榜样,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2015年她还被区委、区政府评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美德新鹿泉”先进人物。

关键词:道德模范,坚守,老人,家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