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关照老人 也是在关照自己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韩铁铮
2018-07-25 15:11:35
分享:

  前些日子到公园散步,见一位70岁上下的老人在照看一个还未上幼儿园的小男孩。小男孩闹着要回家,老人跟我说:“这两天多热啊,刚出来一会儿就闹着回去。”我问:“你是他爷爷?”他指着男孩无奈地说:“他是我爷爷!”老人说:“5口人住着一套7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冬天还好,这大热天受得了吗?”他原本给儿子买了一套房子,打生下这个宝贝疙瘩,儿子一家就搬过来和老两口挤到了一起,“把自己的房子租了出去,成天跟着我们吃喝。儿媳说这小子长大了要买房娶媳妇,不攒点钱让他要饭去?儿媳妇说得在理啊!”

  听说过有“啃老族”,但没见过这么“啃老”的年轻人。这位老人工资不高,和老伴退休金加在一起也就6000多块。很难想象,两位老人是怎样从牙缝里一点一点省出那几十万元一套的房子的。现在还要负担儿子一家的吃喝,老人什么时候才能享受一下“清福”呢?

  有些年轻人“啃老”是可以理解的,刚上班,工资不高,就需要老人“赞助”一下。但像这一对儿——儿子儿媳都有稳定的工作,两人的工资加在一起超过万元,还和老人挤在一起,让老人当“带工资的保姆”,实在说不过去。父母把孩子抚养成人、娶妻生子历尽了艰辛,虽然老人不需要儿女的回报,但现在老人年事已高,做儿女的纵然不能在金钱、物质上给老人更多的照顾,但起码不要再给他们添乱,给他们增加生活负担,而且要给老人一个清静的生活空间,以安度晚年……

  话说回来,儿女太“功利”,看来是沾光了,但一旦老人身心俱疲,身体垮了,一切重负还会回到自己身上。从这个意义上说,关照老人,实际上也是在关照自己;给老人减负,实际上也是在给自己减负。

关键词:啃老,老人,保姆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