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为让自家房子变大凿承重墙占消防通道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卞静 王皓源
2018-07-25 14:13:02
分享:

  “我是长安区医大宿舍的居民,这里私搭乱建很严重,不久前就有人在住宅楼与小房之间的通道上垒砖墙,阻碍他人通行。”“我住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家属院,一楼住户把阳台的承重墙凿了,将房子扩建,不仅侵犯了其他居民权益,还占用了消防通道。”日前,俩小区的居民纷纷来电反映身边私搭乱建的现象,7月24日上午记者赶至现场调查。

  事件一:扩建阳台或居住或建小院或改商铺

  记者来到位于中山东路与体育北大街交叉口附近的河北医科大学宿舍。一进小区记者便看到,在靠近南门的18号楼后,不少一楼住户将阳台扩建,或居住、或建成小院、或改为小商铺,不仅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还占用了小区里的公共用地,侵犯了其他居民利益。

  记者绕小区一圈看到,私搭乱建在该小区很普遍,楼前圈占空地搭建小房,停放自行车、电三轮……楼后,有人用铁丝网圈住,有的用彩钢板搭建简易房,还有的用砖垒砌房子装上红色的大铁门。

  在14号楼南侧,有一排小平房,原本平房与楼宇之间的通道应该是畅通无阻的,可不知是谁家将平房与楼宇间的空地砌起了红砖,围成了小房。

  “一楼盖起房子,正好紧挨着二楼窗户下,二楼好多人家并没有安装防护网,这不是给小偷创造了可乘之机吗?另外有些私搭乱建的地方还堆积着不少杂物,暗藏火灾隐患。”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

  就此事,记者反映给辖区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向领导反映该问题。

  事件二:南北阳台扩建拆了承重墙占了通道

  居住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家属院的居民也反映了一楼住户私搭乱建的问题。

  该小区建成近10年,有4栋多层住宅楼。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称,近日,4号楼一楼的一户人家开始着手扩建自己的房子,将南北两侧的阳台全部外扩,南侧大约扩出3米左右,北侧扩出去半米,还将墙体表面原本的白色墙壁全都铲掉,暴露出里面的红砖。

  阳台承重墙被改动,同楼不少居民都担心是否会影响到整栋楼的安全。该居民表示,一楼住户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就大规模地破坏房屋结构、私自违建扩建,不少人都希望尽快制止这种行为。然而,物业、居委会、街道等多部门纷纷到现场劝说制止,还在5月14日联合贴出了一份限期拆除通知书,通知书上明确告知:南北侧阳台改造扩建,属于违法建筑责令其停止施工,限定其5月17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并恢复原貌,逾期不执行,相关部门将强行拆除。可对方依旧我行我素。

  7月24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辖区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去现场多次劝阻并下发通知书,但因为没有执法权,所以无权将这些违法建筑拆除。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再向领导反映。

  这种行为侵犯了全体业主利益

  记者从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凡是没有经过正规规划审批手续、私自盖建建筑物或构筑物的行为,都属于违建。如果有业主在小区里发现违建行为,可以向各辖区的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针对生活小区里的种种违建,石家庄市物协秘书长刘明表示,小区公共空间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私改私建都属于违建,不仅影响建筑物的公共安全,而且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这种行为还侵犯了全体业主利益,有可能还会影响到相关业主的个人利益,相关业主、业委会、物业等均有权依法劝阻制止,若不听劝,可向法院提起诉讼。此外,《物权法》还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等,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同时,小区的绿地为全体业主所有,私自毁掉绿地侵害了全体业主的权益,业主有权叫停侵权人的侵权行为。

关键词:承重墙,消防通道,小区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