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少开冰箱门、洗衣服用“强洗”……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崔虹
2018-07-26 14:05:38
分享:

  “我家用电可多了”“我家也是,100块钱不到一个月就没了”……进入夏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打开空调避暑几乎成为所有市民的选择,这也造成了电费“哗哗”就用完的情况。那么,怎样用电才更节约呢?昨天,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专业人士在倡议广大市民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一些节电小常识。

  首先,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做到随手关灯、不用家电时及时拔掉插头。尽量不让家电处于待机状态,一台家电设备在待机状态下的能耗一般为开机状态的10%左右,家电不用时应彻底关闭电源。

  其次,使用节能电器产品,节能灯比白炽灯省电75%左右,使用寿命长5倍左右;此外,在选用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时注意选购有能效标志的高效家电。

  同时,使用空调时注意调节室温,制冷时室温调高1摄氏度,制热时室温调低2摄氏度,均可省电10%以上;在睡觉时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可以起到20%的节电效果。

  在冰箱的使用上,这位人士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开门次数,若以每次开门时间半分钟至1分钟计,箱内温度恢复原状压缩机就要工作5分钟。箱内温度调节要适宜,在盛夏电冰箱的冷藏室温度定为5℃比定为8℃每月多耗电十几摄氏度,而且保温效果差。

  在使用洗衣机时,累积足量衣物再开洗衣机,衣物事先浸泡,根据衣物脏污程度和材质,选择最经济的洗涤程序;洗衣机有“强洗”和“弱洗”的功能,而“强洗”不但省电,还可延长电机寿命。

  而且,洗衣机、电热水器等可灵活调整使用时间的家用电器,使用时可以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可有效降低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减少停电事件的发生。

  电网最大负荷

  可能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出现

  按照以往夏季负荷特点和今年负荷特性,今年,石家庄电网最大负荷有可能出现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预计将达到860万千瓦,同比增长8.27%,创历史新高。对此,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加强电网改造升级,完成了4个迎峰度夏大修技改项目、76个配网过负荷线路改造和828个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这是记者昨天从石家庄供电公司获悉的。

  据了解,入夏以来,石家庄地区气温不断攀升,用电负荷增长迅猛,创历史新高。按照以往夏季负荷特点和今年负荷特性,最大负荷将有可能出现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预计将达到860万千瓦,同比增长8.27%,创历史新高。

  同时,电网还将经受雷暴雨、持续极端高温高湿恶劣天气等考验,道路迁改工程、城区轨道交通等市政建设、输电线路保护区施工、植树等现象,使得受外力破坏跳闸故障多发、频发,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较大影响。

  针对严峻的度夏形势,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完成了4个迎峰度夏大修技改等项目,有效缓解了配网线路、配电变压器过负荷问题。

关键词:负荷,石家庄,家电,耗电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