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别让孩子的心“飘”在网络和游戏中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赵元君
2018-07-27 13:10:23
分享:

  暑期,孩子们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心也难免会“飘”。可面对网络上的众多诱惑,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们很难识别拒绝,稍不注意就会沉溺于游戏或不良信息中。对此,网警提示,在暑假期间,家长们应当加强对孩子们的监督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以免影响身心健康。

  事件

  孩子迷恋手机吃饭上厕所也不离手

  市民张先生的儿子该上初中了,这个假期没什么任务,儿子可撒欢了。两口子工作忙顾不上看孩子,基本都是孩子一个人在家,因为担心孩子乱跑,张先生就允许孩子用一部旧手机玩游戏。可这段时间,张先生发现,孩子总是玩一款手机游戏,吃饭乃至上厕所也不离手,虽然两口子没少说孩子,可孩子还是恋恋不舍。这让他们很是担心,怕儿子开学后也沉溺其中,从而影响到学习。

  无独有偶,市民邸女士也告诉记者,前不久,她总是收到银行卡消费的短信,因为钱数不算多,加上自己也经常用手机支付,所以她以为是自己用的。可有一次她却注意到,这些钱都被充值到了一款视频App的账户里!这一惊非同小可,她赶紧和丈夫查询,最后发现是13岁的女儿偷偷绑定了银行卡,钱都用来打赏给主持深夜哄睡节目的主播了。“我都不知道还有这类节目,现在的网络给孩子的诱惑太大了!”邸女士说。

  调查

  家长忧心忡忡但苦于缺乏约束手段

  实际上,暑期孩子沉溺网络和游戏的情况如今并不少见。7月26日,记者采访了将近20位家长,他们都表示有类似的担忧和烦恼,其中不少家长都是因为暑期没有时间监督孩子,所以才导致孩子有充足的时间从事上网和游戏。“你不让吧,他们会偷着玩,让吧,又怕就此管不住,确实挺烦恼的!”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也不想让孩子过多接触网络游戏,但是现在孩子们多少都在玩,她担心一味地禁止会让孩子无法融入和伙伴们的话题中。另一位家长也说,现在一些手机游戏的广告上经常包含一些色情和赌博的暗示,孩子的自控能力差,他们也无法时时刻刻监督,所以很怕孩子会受到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很多家长也表示,虽然他们充满担忧,但是除了规劝,并没有太好的办法来约束孩子的行为。

  网警支招

  防止孩子沉迷上网游戏这些方法可考虑

  那么如何在暑期有效防止孩子们沉溺于游戏,以及不受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呢?省会网警表示,暑期在家,家长们不能让孩子“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要主动担起“把关人”的责任,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规范他们的上网和游戏时间。为此,他们也帮家长们支了几招:

  一、合理安排孩子们的上网和游戏时间,电脑最好放在家长随时可以看到的位置,尽可能和孩子一起上网,引导孩子去接触适宜他们年龄的内容,丰富假期生活的同时也可以避免孩子沉迷于游戏之中。

  二、提醒孩子学会识别、防范不健康信息,不要打开陌生的邮件和网页。限制孩子的网络交友行为,对于陌生人做到不加微信、QQ等。

  三、让孩子知道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隐私,不在网上公开自己和家人的姓名、电话、住址、密码等重要信息,不让孩子接触到银行卡的账号密码,不让他们单独进行网络支付,避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四、如果家长时间上无法充分陪伴孩子,那么可以运用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对孩子上网加以限制,比如可以使用浏览器或手机提供的未成年人模式,过滤掉不良信息。另外,很多手机游戏也有针对未成年人游玩时间的保护和限制,家长可以借此限制孩子的游玩时间。

关键词:上网,暑期,游戏,网络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