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银行卡被盗刷才知竟能“小额免密”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程丽娜
2018-07-27 18:25:11
分享:

  市民反映:

  7月25日,市民雷先生给打来电话称,7月14日早上,他的手包被盗,随后就不断收到刷卡消费的短信通知。单笔消费最低200多元,最高500多元,共刷了13笔,都是利用了小额免密的闪付功能支付的。“发卡时,银行并没有告知这项功能,造成的损失不应该由我个人承担。”雷先生说,他和银行、银联多次联系,都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记者调查:银行卡被盗刷

  “闪付”、“小额免密”,若不是银行卡被盗刷,市民雷先生可能还不知道有这样的支付功能。7月14日13时许,雷先生的手机连续接到了多条刷卡消费记录。本以为信息发送错的雷先生准备拿出银行卡核实,才发现装有银行卡的手包丢失了。“当时就慌了,这才意识到银行卡被盗刷了。”雷先生说,他设置的银行卡密码比较简单,加上手包里还有身份证,还以为自己的密码被破译了呢。报警后,经过调查,才知道银联芯片卡默认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业务。手包内的中国银行卡和浦发银行卡一共被盗刷了13笔,共计消费3500元,都是通过“小额免密”功能支付的。“这项功能我连听都没听说过,如果知道肯定不会开通。”雷先生说,银行没有履行告知义务,增加用户的风险,被盗刷的损失不应由他个人买单。

  “事发后,我联系了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说是银联的业务。而银联又让找银行。到最后也没个说法。”雷先生说,这件事之后,他问了很多亲友,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小额免密”的支付功能。

  部门说法:持卡人可申请专项补偿

  昨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浦发银行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小额免密”这一功能是在发卡时默认开通的,持卡人可以申请关闭。6月27日前办理的银行卡,“小额免密”单笔限额是300元,当日累计限额是600元。6月27日之后办理的银行卡,“小额免密”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到了1000元,当日累计限额也提升到了2000元。对于银行卡通过“小额免密”功能被盗刷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是银联推出的,银行也只是按照规定开通。一旦出现了被盗刷的情况,银行方面将配合警方调查。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是银联推出的,建议向中国银联反映。

  中国银联客服的工作人员称,凡是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都具有“小额免密”功能,如果持卡人希望关闭该功能,可以联系发卡行进行关闭。对于因卡片失窃、遗失等原因造成的盗刷损失,在满足补偿条件的情况下,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在一定额度内可获得补偿。对于挂失之前72小时内发生的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盗刷,持卡人应在挂失后尽快致电发卡银行客服,按照发卡银行流程申请赔付。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赔付资金将返回至持卡人指定账户。不同发卡银行赔付时限有所差异。“被盗刷后,一定要及时和发卡银行联系,准备申请补偿的材料。”客服人员说。

  随后,记者再次拨通了中国银行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证实了中国银联客服人员的说法,银行卡被盗刷后,持卡人可以和开户行联系,递交申请补偿的材料,至于补偿金额,要根据规定审核确定。

  对此,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王亚琼律师认为,设定密码是一种支付方式的约定,而银行和银联方面默认开通了“小额免密”功能,没有履行告知义务。让顾客在银行和银联的服务面前丧失了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同时,因为银行和银联没有履行告知义务,造成的损失应该给予足额补偿。

关键词:银行卡,盗刷,小额免密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