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高品质1小时休闲圈将建成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8-07-31 10:05:59
分享:

  旅游业是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中培育壮大的产业之一,正昂首阔步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两年多时间将实施旅游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加快推进我市旅游由速度到质量、由规模到效益、由产品向品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我市旅游发展质量。

  在大力实施省会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兴旅战略工程中,我市将把提高旅游供给和服务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旅游供给质量明显改善;旅游服务和管理质量显著提高;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游客满意度稳步提升;“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3亿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540亿元。

  这十大工程分别是旅游产品质量提升工程、乡村旅游质量提升工程、旅游品牌质量提升工程、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旅游商品质量提升工程、旅游企业质量提升工程、旅游行业管理质量提升工程、旅游环境质量提升工程、旅游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

  打造城市居民“1小时休闲圈”

  在旅游产品质量提升工程中,我市将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创新一批红色旅游精品,培育一批生态休闲旅游精品、一批都市旅游精品和一批精品旅游线路。

  都市旅游将依托勒泰中心等培育城市综合体,丰富休闲创意、时尚购物等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现代旅游城市。平山县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定、鹿泉、灵寿、井陉、赞皇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打造鹿泉土门关驿道小镇等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利用环城水系、特色小镇等,推进高品质环城游憩带建设,打造城市居民“1小时休闲圈”。

  借助旅发大会平台,突出“红绿古新”旅游特色,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红色记忆、青翠太行、千年古韵、都市风光、缤纷夜景、生态采摘、美食购物、工业旅游”八大主题旅游线路,加快环省会休闲旅游带培育打造,将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点、现代农业园区、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串点成线,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西部山前“百里画卷”精品旅游带和平山红色旅游,推出一批环省会休闲旅游产品、线路,强化都市游、乡村游的辐射带动作用。

  乡村旅游质量提升工程将着力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品牌,提升乡村旅游产业质量,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以我市西部山区为重点,突出乡愁体验和乡土风情,打造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品牌,推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养生度假、农事体验、美食购物等乡村旅游产品,打造河北乡村旅游“放心”品牌。

  实现“拿一部手机游石家庄”

  旅游品牌方面,唱响“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旅游品牌,构建各类城市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节庆品牌、服务品牌等旅游品牌体系。

  培育旅游精品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我市将给予500万元奖励;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旅游示范区、国家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给予200万元奖励;成功创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给予50万元奖励。这些奖励资金要求用于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中,将持续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扎实做好厕所革命新3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00座,全面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与此同时,完善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新建2至4个标准化游客集散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构建自助游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无缝对接的“快旅”交通网络,建成1至5个标准化自驾车服务区和自驾车房车营地。

  建立健全旅游大数据中心,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A级以上景区与河北旅游云大数据平台全面对接,推动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景区流量调控智能化,为游客提供“线上”和“线下”无缝对接的旅游公共服务。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平台与智能移动终端结合,实现“一部手机游石家庄”。

  培育“石家庄游礼”旅游商品品牌

  我市将大力培育“石家庄游礼”旅游商品品牌,推出高附加值、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或土特产品。通过举办“石家庄市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努力打造旅游商品“拳头产品”,力争无极剪纸、藁城宫灯等入选全国优秀旅游商品行列。

  提升旅游购物旅游基地品质,打造3至5家市级特色购物旅游基地,推动4A级以上景区建设旅游商品购物区,提高旅游购物比重。高标准打造一批城市特色购物街区。

  针对旅游企业质量提升,探索建立现代化的旅游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积极采用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标准,健全服务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个认证”。打造一批知名旅游企业,推动我市旅游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做强2家以上综合性大型旅游企业,做优5家具有区域引领支撑作用的骨干旅游企业,做精50家特色化旅游企业,推动一批精品景区、旅行社和星级饭店进入全省乃至全国旅游百强行列。

  在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严格旅游质量准入退出机制,对不能满足准入条件、不能保证旅游质量和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旅游经营服务者,予以取消等级、强制退出或依法取缔。全市将树立一批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在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中力争创建3家省级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培育一批旅游服务知名品牌。

关键词:旅游,高品质,休闲圈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