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四兄妹连续22年陪伴父亲过“八一”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琛敏 刘克 张子叶
2018-08-02 14:49:15
分享:

  子女们坚持22年为身经百战的父亲过“八一”,风雨无阻。年已九旬的老兵谷林禄称,这个节日已经渗到了他的骨子里,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这个军人家庭,听他们讲述有关“八一”的故事。

  子女坚持22年“八一”团聚

  为老兵父亲过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南郭小区谷林禄老人的家中。战火纷飞的年代早已远去,可时间越久,谷林禄回忆起来就越有滋味。身经百战的他现已九旬,除了耳朵有点背以外,身体一直很硬朗。虽然已经离开部队半个多世纪了,可他每天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作风,让人肃然起敬。

  精神矍铄的谷林禄从床边的抽屉里拿出了一个小塑料袋,“我的军功章和纪念章都装在里面,今天拿出来,回忆一下过去。”6个军功章和纪念章被整整齐齐地摆在了床上。“那个是抗美援朝结束以后发的。”谷林禄指着其中一个纪念章说。此刻,谷林禄的眼里泛起了些许泪花,屋里的空气似乎也跟着凝固了。

  谷林禄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他的大儿子谷建立出生于1959年。在父亲的提议下,谷建立于1978年3月入伍,1980年入党,他曾参加过对越战争。采访这个军人家庭,记者感受到了一种祥和之气,谷建立一直陪伴在父亲的身边。

  “党和部队培养了我,所以我一直很重视‘八一’这个日子,这个节日已经渗透到了我的骨头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平时我也这样教育孩子们。”谷林禄说。

  谷建立介绍,从1996年至今的22年里,四个兄弟姐妹每年都会在“八一”这天团聚,为父亲过节。对于他们这个军人家庭来说,在“八一”这天团聚更有意义。“我父亲平时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他经常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尊敬长辈、踏实工作、为社会多做贡献。”

  九旬老兵曾在上甘岭战役中立功受奖

  1928年6月,谷林禄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8岁时,他同村里的伙伴在获鹿县(今鹿泉区)的煤场当小工。1947年11月谷林禄入伍,1949年7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转业到石家庄市商业局工作。谷林禄曾参加过淮海战役,建国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中的上甘岭战役。那时,身为副连长的谷林禄指挥全连英勇作战,其间多次立功受到嘉奖。

  前不久,长兴街道举办了“寻找最可爱的人”活动,谷林禄在活动中荣获了“世代参军贡献奖”。在荣誉面前,谷林禄和他的儿子谷建立显得很激动,“党和部队就像我的亲人一样,虽然我现在转业了,但我依然会保持军人本色,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孝顺父母,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谷建立说。

  “1978年,我把大儿子送上了战场,我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参战老兵,我深知战争对国家造成的伤害,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我现在90岁了打不动了,可只要祖国需要我还会送孙子上战场,保家卫国。”谷林禄激动地说。

关键词:八一,谷林禄,父亲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