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平山小伙儿夺得“最佳动作替身奖”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梓 王乐童
2018-08-02 10:18:41
分享:

  

  平山县杨家桥乡林峪村一位男青年最近火了。很多人转发他获得世界首个“最佳动作男替身演员荣誉奖”的帖子,盛赞他为家乡争了光。他对跑酷这种极限运动如痴如醉,曾连续跑了3个小时,然后从4米高空跳下来,把左脚摔成“朝天脚”。因为练习跑酷,他身上先后缝了30多针,被业界称为“疯子”。然而,他就是凭借这种“疯魔”,成功进入“成家班”,一路以跑酷人的身份游走在动作电影的片场,成为一名替身演员,至今已拍摄了20多部影视作品,并与成龙、王宝强多次合作。他是谁?成功经验是什么呢?

  一个空翻上奖台:“我是跑酷的!”

  7月28日,崔龙龙依旧在杭州拍戏,忙得甚至连回复微信都要等到收工。

  他也好久没回平山看望家人了,每天只能借助视频跟爱妻聊聊天,瞧瞧刚出生4个多月的儿子那可爱的模样。

  作为一名动作替身演员,跑酷帮他跻身影视圈,从2010年开始,拍戏档期越来越密集,至今他已经拍摄了20多部影视作品了。无论是跟王宝强合作的动作片《唐人街探案1》和《唐人街探案2》,还是与成龙合作拍摄的功夫电影《绝地逃亡》《功夫瑜伽》,都很成功,刷新了骄人的票房纪录。

  谈起拍戏的感受,崔龙龙一语道破天机:“我们每一个危险动作,都是在拍摄现场的真实写照。跑酷让我的身手可以施展于影视中,而影视就是我把跑酷带向观众的途径。”8年来,他就是在这种把跑酷植入影视的过程中,配合成龙和王宝强他们演绎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如今他凭借《唐人街探案2》,为自己头顶又增添了一个桂冠——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最佳动作男替身演员荣誉奖。

  他很珍惜这个奖项。因为这个奖项凝聚了他苦练跑酷11年的汗水和拼搏历程,而且它是著名演员成龙为所有幕后动作电影人首创的一个奖项,对整个世界而言都是首次。

  7月22日晚,《唐人街探案2》中的主演王宝强,专程坐飞机来到颁奖现场,给他的替身崔龙龙颁奖。他说:“在动作电影里,替身是幕后的隐形功臣,他们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和泪水,他们担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和尊重!”

  成龙也向崔龙龙表示祝贺,并发微博说,长期以来,很多影视主演、明星,不愿意曝光自己的替身,这种情况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已经成了业内的“习惯”。可那些危险的、高难的镜头,往往是影片里最精彩的瞬间,都是替身演员以身犯险,却又不能露脸地去完成的。成龙国际电影周首次设立这样的荣誉,无疑是对那些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们的褒奖。

  崔龙龙的脸上也写满了兴奋,上台领奖时,一个空翻就飞到了舞台中央,“我是练跑酷的”的获奖感言,洋溢着满满的自豪。

  疯狂练跑酷,身上先后缝了30多针

  现年29岁的崔龙龙,石家庄市平山县杨家桥乡林峪村人,小时候特别调皮,不爱读书,五年级没上完就辍学了。父母说,你不上学将来咋养活自己?不如学点技术吧!于是,他硬着头皮跟父亲到了太原,父亲做生意,他则到饭店学厨艺。

  十八九岁的时候,崔龙龙来到石家庄打工。也就是那个时候,他喜欢上了跑酷。

  时间追溯到2007年冬天。那时,崔龙龙一下班,就跑到网吧熬通宵,无意中看到了一部名叫《暴力街区b13》的法国电影。这部电影是由跑酷创始人之一、法国演员大卫贝尔主演的。他在这部电影里,把跑酷行云流水般的极限动作表现得淋漓尽致。崔龙龙感到震撼,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世界上为何会有这么高水平的运动?这些高难动作是怎么完成的?他从网上查阅各种资料,最后恍然大悟,原来这一极限运动叫跑酷。

  他开始迷上了这项运动,每天晚上即使十一二点下班,也要到石家庄市长安公园练跑酷,一直练到凌晨。因为太兴奋,回到租住的宿舍也难以入睡,半梦半醒地熬到早晨五六点就又起床,围着公园跑啊、蹦啊、跳啊,像疯了一样。

  因为太疲劳,跑酷技巧又不娴熟,特别容易受伤,至今他身上的伤大大小小缝了30多针。

  起初,他在石家庄练跑酷没老师指导,全靠自己在电脑上搜索相关资料和视频,边看边琢磨边练习。大概练了一年,当跑酷水平到了一定程度时就遭遇了难以突破的“瓶颈”,急需高人指点迷津。

  他如饥似渴地在网上寻觅同道中人,得知北京的“跑酷公社”(即现在的“极限梦跑酷俱乐部”)和“城市猴子”最有名气。于是,就想加入他们。

  从石家庄来到北京后,为了便于练习跑酷,他特意在中关村那边找了一个有双休日的工作——送货。如此,他便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跑酷公社”参与他们的团队。

  在那里,他认识了北京市极限运动协会副会长、影星甄子丹御用替身张磊。他们相约一起练习跑酷,相互切磋,彼此欣赏,很快成了特别好的朋友。

  他从六七米的高台空翻速降,人们都惊呆了

  崔龙龙跻身影视圈,得益于他的朋友张磊。

  2010年,他第一次参与拍摄的电影是甄子丹主演的《精武风云之陈真》,本来由张磊担任甄子丹的替身。可有一天,张磊对崔龙龙说:“我打算回家结婚,你替我拍戏吧?”崔龙龙有点不自信,张磊就给他鼓励,并嘱咐“安全第一”。

  甄子丹对替身的要求很高,而崔龙龙是第一次拍戏,缺乏经验,所以在正式拍摄之前,动作指导老师就让他重复练习那几个连续动作。

  那天下午,他一直在跑,一直在跳。从四楼跳到三楼、三楼跳到二楼、二楼跳到一楼,最后再从一个4米高的台子上“飞下来”,继而起身接着往前跑。如此这般,他连续练习了三个小时,一刻也没休息,结果在练习最后一遍的时候出事了。

  可能是太疲倦,抑或是精力不够集中,崔龙龙在从一个4米高的台子上往下跳的时候,两只脚的着力点没有把握好,导致左脚踝骨折,脚掌成了“朝天脚”,鞋都脱不下来了。可他咬紧牙关,躺在地上硬是没喊一声疼。

  导演们在高处的监视器里突然看不到崔龙龙了,直纳闷:人呢?怎么落地不起来跑了?他们赶紧跑下来查看情况,这才发现出事了。大家赶紧抬起龙龙送往医院。有朋友怕他看到“朝天脚”,还捂着他的眼睛,殊不知他早就看到了。

  如今他的脚伤早已痊愈,还能继续跑酷。在动作演员伍刚的带领下,他一步一步进入“成家班”,成为成家班第七代成员。

  一次,他从六七米的高台空翻速降,人们都惊呆了,直呼“这是自杀式跑酷”!

  学习武功,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现在,很多朋友和老乡都说我火了,成了明星,应该如何如何。可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什么名人,其实我就是一个电影幕后工作者。”龙龙说,“以后无论自己走多远,我都会保持这个本色,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崔龙龙跑酷跑进了“成家班”,跑上了成龙国际电影周领奖台。总结成功的经验,他觉得“如果你只会一种技能,可能会帮你进入到这个行业,但如果想持续发展,就必须多方面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除了苦练跑酷,还学习武功、武打动作设计,研究剧本和角色等,把自己修炼得更加强大。这或许是他之所以能获得“最佳动作男替身演员荣誉奖”的最好诠释吧!

  爱迪生曾说过一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每个人的资质和爱好不同,你必须给自己设计一个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且健康向上的奋斗目标。这应该是崔龙龙奋斗历程给我们的启示。

关键词:崔龙龙,平山,跑酷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