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11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开展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焦莉莉
2018-08-08 17:41:50
分享:

  日前,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把质量强市战略放在党委、政府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规划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府服务六大质量,争当质量强省建设排头兵,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进一步明晰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我市将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11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具有石家庄特色的“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实现石家庄制造向石家庄创造、石家庄速度向石家庄质量、石家庄产品向石家庄品牌的转变,培育省会竞争新优势,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这11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分别涉及制造业、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工程、服务业、对外贸易、文化、生态、城乡建设管理、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

  制造业——

  提高关键领域核心竞争力

  制造业将以提高产品品质为主攻方向,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设计和服务化转型为路径,加大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力度,提高关键领域核心竞争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重点,积极发展物联网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发展“互联网+”协同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提升智能化水平。

  到2020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以上,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以上。

  食品药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积极推广应用省食品药品综合业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推动全市主营收入亿元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和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推动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持续开展食品生产集聚区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保证能力和水平。

  消费品——

  推动生产“品质革命”

  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完善消费品标准体系,在通用指标上逐步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接轨。推动消费品生产“品质革命”,在纺织、轻工、日化、文教体育休闲用品、儿童用品、妇幼老年及残疾人用品等重点领域开展标准比对和示范推广,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到2020年,培育消费类省知名品牌160项以上、消费类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30项以上,消费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

  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推行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考评,提高运输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积极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发展冷链物流,重点围绕生鲜农产品,培育一批标准化示范企业。

  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持续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逐步建成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家政企业创建服务品牌;加强餐饮住宿品牌建设,大力推广名店、名菜活动,培育创建餐饮住宿品牌。实施旅游标准化示范工程,制定实施石家庄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促进旅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化——

  打造成为知名文化品牌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编制《石家庄市市域历史遗存保护规划》、《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实施传统工艺振兴工程、非遗展示展览工程、非遗数字化记录工程、非遗保护及传承人才培育工程。

  深入实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培育一批能代表石家庄特色的文化龙头企业,将“一月一名剧”“石演大舞台”打造成为知名文化品牌。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县(市、区)、乡(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诚信建设,开展“建设文明石家庄做文明石家庄人”、“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等活动,培树道德模范典型,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到2020年,建成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8个,培树市级道德模范20名,省级道德模范1名,培育5个优势文化产业集群。

  生态——

  推进11个园区循环化改造

  提高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质量。重点推进列入省循环化改造名录的11个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提高能源利用质量,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清洁能源替代,构建安全、高效、绿色、多元的现代能源体系。

  改善环境质量,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9”政策体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工作,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打好太行山绿化攻坚战,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有序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编制我市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具体方案,对灵寿县、赞皇县两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制定我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开展承载能力评价,对超载区域实行限制性措施,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方案》还要求在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着力打造省会品牌、加强信誉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联动效应,将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落在实处。

  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主体制定相结合,逐步建立覆盖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政府服务等各领域的新型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标准。

  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升级工程,推动企业健全、提升质量管理标准贯彻水平。鼓励和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升级行动,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积极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品牌发展计划,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生命力强的产品、工程、服务知名品牌和教育、文化、旅游、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品牌。培育壮大“4+4”现代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强对中国质量奖、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等品牌的培育。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