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8-11 20:57:2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书军)  进入汛期,如果河道淤塞,一旦遭遇强降雨,很容易发生水患,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入夏以来,这种担心一直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方台沟沿线的村民心中挥之不去,因为这附近的符庄村段河道被垃圾堵塞的问题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近日,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村民们的心里也终于踏实了,而这得益于鹿泉区检察院开展的一次公益诉讼。

以前的方台沟河道符庄村段河道内杂草丛生。鹿泉区检察院供图

  今年6月的一个周末,鹿泉区检察院民行检察科科长谷雅丽带孩子出游,在返程的路上看到方台沟符庄村段河道内堆积大量建筑垃圾,她立刻让爱人停车,拿起手机走下河道开始拍照。走到河道深处,现场让她震惊,整个河道基本已被建筑垃圾完全堵塞。这才仅仅是河道的一段,其他地方什么情况呢?汛期马上就要到了,如果河道被堵塞将严重影响泄洪安全。

  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迅速回到单位召集休假的同事,加班勘查现场,并在上游发现一处桥洞的一侧完全被堵塞,水流无法通过,河道内垃圾遍布。根据勘查情况,他们迅速立案,并向责任单位鹿泉开发区管委会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清理河道内垃圾及淤泥,确保行洪安全。鹿泉开发区管委会收到检察建议后,用了不到一周时间,不仅将方台沟河道清理疏浚,同时将其辖区内的其余四条河道均进行了清淤疏浚工程。

  经过整改后的河道。鹿泉区检察院供图

  这个案例仅仅是鹿泉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院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运用诉前程序提出检察建议1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公益诉讼工作在石家庄市检察系统领先。

  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作出修改,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国检察机关从当年7月1日起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案件。

  “每一个检察院的公众号下面都有一个随手拍的功能,比方说发现了公益诉讼范围内的问题:一个水沟被污染了,或者说排污口有黑臭水体,或者说某个工厂偷偷排污,群众都可以随手拍下照片,上传到随手拍平台上,我们就可以去调查、去核实。”谷雅丽说道。

  据鹿泉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广生介绍,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依法开展,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全方位拓宽案件来源渠道,深入一线摸排线索,在国有土地出让权领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均成功办理了有影响力、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的典型案例。

  鹿泉区获鹿镇某小区居民因为开发商欠政府出让金办不了房产证而多年上访,该区政府部门犯难,群众发愁。鹿泉区检察院调查取证后,向区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职责,追缴开发商拖欠的土地出让金。该区国土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约谈开发商,采取有效措施将拖欠的100万余元出让金全部成功催缴。至此,困扰居民多年的房产证难题终于有望得到解决。这起石家庄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取得监督实效的首例案件,既化解了该小区多年的上访问题,又维护了住户合法权利,并为国家挽回100余万元损失,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3年10月至2014年5月期间,胡某某、张某某在没有工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的情况下,从网上购买降糖通脉灵、唐夷康、胰岛再生素(三种药品经鉴定为假药)等药品,利用全国性发行的报纸宣传后高价卖出,销往广西等多个省份。鹿泉区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胡某某、张某某销售假药的行为侵害了不特定多数消费者合法权益,遂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审查。该区法院审理后判令被告人胡某某、张某某收回已销售的假药予以销毁;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共同支付惩罚性赔偿金51288元,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在这起案例中,检察机关提起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法院判决支持惩罚性赔偿金并已生效,在河北省尚属首例。

关键词:鹿泉,检察院,公益诉讼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