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上半年石家庄市民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吴 温
2018-08-15 10:03:39
分享:

  8月14日,市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已成为带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4.5%,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和延伸,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局面。

  “全市民营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产业结构趋优。”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累计完成增加值1870.5亿元,同比增长7.2%,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由去年同期的1.2∶56.9∶41.8变为今年上半年的1.2∶52.9∶45.9,呈现出“一稳、二降、三升”的调整格局,即:第一产业比重稳、第二产业比重降、第三产业比重升的趋势。

  民间投资意愿增强,回升态势有望延续。随着国家、省、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的落实,全市民营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民间投资的热情。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以2.9%的同比增速实现了稳定增长。

  民营经济成为全市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收入369.1亿元,比上年增收83.6亿元,同比增长29.3%,比全省高4.2个百分点,占全市税收收入的比重为69.3%。

  民营经济成为开拓外需市场的主力军。在外需不足、成本过快上升、贸易环境严峻的大背景下,上半年,我市积极采取措施,企业迎难而上,实现了出口稳步“爬坡”。民营经济实现出口总值(含辛集)29.11亿美元,同比增长4.8%,比全部出口总额快0.9个百分点,占全部出口总额的73.7%,占全省民营经济出口总值比重达21.4%。

关键词:石家庄,民营经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