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丰富活动点亮快乐暑假生活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程丽娜 盖亚军
2018-08-16 09:47:19
分享:

  不知不觉暑假已经过了一大半。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有的孩子通过课外班掌握了一技之长,有的孩子读万卷书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也有的孩子行万里路在旅途中认知世界……近日,记者走访了省会不同社区的孩子和家长,看看他们的暑假是怎样过的。

  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区栗新小区。在社区居委会二楼活动室,20多个孩子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做手工。红红绿绿的彩纸经过孩子的小手,变成了形态各异的装饰品。每年暑假,栗新社区的“暑期小课堂”都会如期开展,今年已经是第15期了。即将上6年级的帆帆小朋友就是“暑期小课堂”的老学员。“每年放暑假,我最期盼的就是小课堂了。”帆帆说,每年放暑假,父母都要上班,家里只有他一个人。没参加小课堂的时候,父母不放心他一人在家,就给他报了各种课外班。父母这么做,并不要求他学点什么,只是希望孩子有人看管。“那时候感觉特别累,对啥都提不起兴趣。”帆帆回忆说,“暑期小课堂”就不一样了。在这里,不仅能够学习不同门类的知识,学做手工,还有专业老师辅导功课。更重要的是,自己再也不用孤孤单单独自在家啦!

  说起今年暑假的收获,帆帆立刻兴奋起来。“小课堂开了戏曲课程,我现在可是小戏迷了。”帆帆说,戏曲文化源远流长,综合了历史、诗词、音乐、绘画等多项艺术精粹。在“暑期小课堂”接触到戏曲后,帆帆彻底被戏曲的魅力征服,闲暇时间不是琢磨脸谱,就是翻看人物服饰。

  “小课堂既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又能让孩子们学到知识,使孩子的暑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帆帆的妈妈对“暑期小课堂”也是拍手称赞。

  栗新社区书记张林告诉记者,栗新社区临近南三条,小区流动人口比较多,而且大多是生意人,早出晚归,看管孩子的时间比较少。尤其到了暑假,孩子们缺乏看管,容易发生危险。2004年,在居委会提议、辖区居民支持下,首届“暑期小课堂”开班。当时主要是以类似托管的形式为主,孩子们来社区这写写作业、看看书,后来“暑期小课堂”内容越来越丰富,在辅导孩子作业的同时,又请专业老师给孩子们传授戏曲、书法、美术等技能,还带领孩子们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组织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

关键词:暑假,课堂,孩子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