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曲周:“葫芦爷爷”的葫芦致富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8-16 09:21:10
分享:

  长城网邯郸电(记者 韩毅 通讯员 王海晓 谷怀平)  8月14日,记者在曲周县曲周镇张庄村南——张宝民20亩地的葫芦地里看到:葫芦爬满棚架,犹如一条空中绿带,一个个“葫芦兄弟”或悬挂于头顶或垂吊于眼前,呈现出别样的姿态:有压腰、有瓢形、有细长形……成为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张宝民的葫芦棚。韩毅摄

  曲周县是农业大县。由于受地理因素影响种植业结构单一,长期以来,一直沿袭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了打破这种固有模式,走出一种创新型的种植方式,今年入夏以来,曲周县的张宝民,做起了“葫芦梦”,种植各式各样的葫芦。由于他热心于葫芦种植,精心钻研于葫芦研究,为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葫芦爷爷”。

张宝民和他的葫芦。韩毅摄

  30岁的张宝民介绍,他今年种植了山西压腰,河北压腰,中号八宝,油锤,莲花头,天津嘴(又名天津八宝)等7个品种,最长的有160厘米以上,最重的有30斤,最小的有3厘米。谈起“葫芦梦”,张宝民信心满满地表示,他利用3年时间,不仅学会了葫芦种植,还在种植过程中进行人工干预“大做文章”,让葫芦外形更加独特,收获后在葫芦上“锦上添花”,让葫芦身价翻倍。看到张宝民种植葫芦发了财,很多村民也想加入种植葫芦的行列。

  在张宝民家中,记者见到了大量的素葫芦和葫芦工艺品。他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自己的葫芦——这些葫芦都是他自己种的,从葫芦的诞生到作品的完成,浸透着其全部心血。“我希望我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也做大葫芦产业的品牌。让这个特殊行业形成特色产业,成为曲周的一张新名片,做好‘葫芦梦’,发了‘葫芦财’。”

关键词:曲周,葫芦,致富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