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你在哪儿下,我就在哪儿停”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8-17 14:19:47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李洁夫刘琛敏)昨日,“你在哪儿下,我就在哪儿停。”石家庄热心公交司机的一句话暖爆微博及微信朋友圈,赢得万千网友点赞、转发和评论。原来,在8月12日晚,石家庄暴雨袭城,一辆冒雨涉水一路挺进火车站的公交车,照亮了每一个滞留在站台乘客的回家路。在路上艰难行驶7个多小时后,这位热心的公交司机终于将车上所有乘客安全送到家。

  8月12日晚,因为暴雨积水,很多公交车都被堵在路上不得不停运或返程。18时许,公交67路司机顾鑫开着公交车从谈固前往火车站,因为路面积水太深,他被堵在了佳农市场站。因为是电动公交车,为安全起见,水深超过15厘米就不得继续行驶,他这一等就是3个小时。一般遇见这种情况,公交车是需要停运返程的,然而顾鑫看到水位有所降低,想到这么长时间的断交,火车站肯定有很多乘客在等车,他决定冒险再跑一趟。

  因为无法预知前方积水情况,顾鑫只能开着车慢慢地往前挪动。每前进几米,他就要下车蹚着水试探一下水深,确定安全后,再向前开。就这样,他不断地下车试探,一点儿一点儿地开着车往火车站挪动。在途中,只要遇到等车的乘客,无论是在等几路车,他都会问一下去哪里,只要是大致方向一致,他都招呼乘客到自己车上来。

  等顾鑫开车到达火车站时,已经是22时许,正常几十分钟的路程,他走了4个小时。因为断交,很多车辆停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公交车及出租车到火车站了,有的乘客已经在雨夜里等待了三四个小时。顾鑫驾驶的67路公交车成为这4个小时里唯一一辆开到火车站的公交车。刚拐入火车站候车区,他就看到站台上站了百余位乘客,很多着急回家的乘客已不管是几路车就往车上挤了。为了减少等待的时间,顾鑫赶紧招呼大家上车,他一直喊着:“大家不要着急,我涉水过来就是接大家回家的,我保证把大家都送回去,大家都挤一挤,尽量都上来!”有的乘客在车下对他说:“我没带现金,手机都没电了。”顾鑫赶紧回应着:“都不用投币了,赶紧上来吧,都能带大家回去。”

  就这样,他拉着满满的一车人缓缓地驶出了火车站东广场。等了4个小时,只有这一辆公交车,看到这种情况,不管是不是想乘坐67路车的乘客,都上了这辆公交车。顾鑫提前告知大家路线,尽可能地让大家就近下车,安全回家。忽然,一位乘客喊道:“富强大街哪里停车?”顾鑫回应道:“你在哪儿下,我就在哪儿停!”

  正是这一句“你在哪儿下,我就在哪儿停”让车上的乘客都安了心。在漆黑的暴雨夜里,他载着百余位乘客慢慢地驶离了火车站。富强大街、裕华路、翟营大街……每走一段路,他就要下车测量一下水位保证安全,每走到一个小区和路口他都问问有没有要下车的乘客。就这样,他在路上艰难行驶,将所有的乘客都安全送回了家。此时,已是次日凌晨2时左右了。

  据了解,当日,石家庄市主城区降水量14.4至76.8毫米,平均降水量57.6毫米。暴雨夜里,正是这一辆坚持数小时涉水挺进的公交车安慰了广大乘客,安抚了雨夜里每一颗焦急返家的心。

关键词:在哪儿 就在 停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