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21岁外地小伙儿舍身勇救落水女孩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蔡青元
2018-08-20 08:59:53
分享:

  “他的行为配得上最高敬意!”“他用生命诠释了‘英雄’的含义!”这两天,众多市民和网友都被来自河南的一位年轻打工者的义举所感动。8月15日晚,路遇一名女孩落水,年轻的郑科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人,最终女孩成功获救,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1岁。郑科的英勇行为在感染着广大市民的同时,也为一座城市的文明写下最美的注脚。

  勇救落水女孩

  21岁小伙儿不幸溺亡

  “如果当时他能听我的话,如果他能先脱了衣服再下去……”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三天,但说起当时的经过,郑科的工友刘建立依然泪如雨下。他和郑科都是疏通管道的工人,8月15日21时许,两人吃完饭后来到月季公园遛弯,走到北二环石津灌渠桥上时,他们无意中拿着手电筒往水里照,可一照不要紧,河面上竟然漂着一个年轻女孩,似乎还在动!刘建立吓得大叫一声,可郑科却立刻反应过来,这是有人落水了!随后,他边向河边跑边大喊“救命”。

  当时天色漆黑,四下里也没什么人。郑科趴在岸边想用手拉住落水女孩,可根本够不到她。眼看着水流将女孩向下游冲去,郑科连衣服和鞋也来不及脱就跳入了湍急的河水中。一位送货的路人看到后,给郑科扔下一根绳子让他系到女孩身上方便救援,郑科把绳子缠到手上就向女孩游去。

  不远处就是黑漆漆的桥洞,水流湍急,郑科和女孩很快就被冲进了桥洞,刘建立和路人们找了好几圈也没见到人。很快,消防官兵和民警也赶到现场,一番寻找之后才知道,女孩在距离桥洞几十米外被钓鱼的人救上了岸,可郑科却始终不见踪影。

  当天晚上,郑科的工友们和消防官兵们打捞了一整晚也没见到人,次日,石家庄蓝天救援队也加入到了搜救队伍中。8月16日15时许,郑科终于在桥洞附近被打捞上岸,可此时,他已经再也无法睁开眼睛了。

  被救女孩一家上门道谢

  搜救人员鞠躬致敬

  郑科的工友展先生说,郑科被打捞出来时,手中还紧紧握着绳子,掰都掰不开,在他的大腿上有一道深深的伤口,他们推测很可能是在水中被划破的,当时水势很急,还有漩涡,这才导致郑科力竭遇溺。“郑科水性挺好的,他就是太急着下水才会出事,直到最后一刻他心里还在想着救人啊!”展先生说。

  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的副队长郎屹告诉记者,当时人打捞上来以后,好多围观的人都哭了,他们全体队员也向郑科的遗体鞠躬致敬。“小伙子太勇敢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向他致以最高的敬意!”郎屹说。

  8月18日,记者联系到了获救的女孩一家。女孩的父亲杨先生说,他女儿今年15岁,事发当晚和母亲吵了几句,结果就一个人跑出了家门。他们四处寻找未果,后来才知道女儿落水被救的事情。得知郑科因为救女儿不幸遇难后,他们一家人这几天心里特别难过,并特意登门,感谢郑科的义举。“他是为了救我女儿才遇难的,这份恩情,我们会一辈子记在心里!”杨先生说,如果以后郑科家里有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会尽其所能地提供帮助。

  家人心中的孝子

  工友眼里的热心人

  8月18日晚,记者来到郑科生前居住的地方,这是一处位于十里铺村内的简陋工棚,两人一间的小屋,连电视也没有。在8月17日凌晨,郑科的父亲和奶奶从外地赶到石家庄,因为太过悲痛,76岁的奶奶晕倒了好几次,两天来一口饭也不愿意吃。

  “这孩子命太苦了,到头来也没享过福!”郑科的姑姑郑金鸽告诉记者,他们老家在河南息县,郑科打小父母就离婚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家里穷,郑科初中没毕业就出来打工谋生,三年前来到石家庄投奔她。郑科能吃苦,当过保安和厨师,后来又跟着亲戚一起干下水道疏通工作。虽然日子苦,但郑科为人至孝,有好吃的从来都不忘给姑姑带回来一份,过年回老家时也总给奶奶和父亲买一大堆年货。郑金鸽还说,郑科工作很努力,为了多挣钱寄给家里,他还报考驾照,本来这几天就该拿驾驶证了,他还专门跑来告诉她,以后每月能多挣100块钱了!

  不仅是亲人,郑科的工友们也对他的离去悲痛不已。出事当晚,工友们在院里一夜未眠地等待消息,后来得知他遇难后,大家更是连着抹了好几天眼泪。黄志强告诉记者,郑科在队里最年轻,但却最热心,平时他姑姑做了饭,从来都是端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平时谁有事情上不了工找他替,郑科也是来者不拒。“这小伙子心太善,本来我们还想着给他说亲事,早点成家立业呢!”黄志强哽咽着说道。

  除此之外,这两天,众多市民和网友也纷纷为郑科的义举点赞。“他的事迹让我数次落泪,他用生命诠释了‘英雄’二字!”“很难过看到一条年轻的生命就此消逝,他的义举会永远被大家所铭记!”网友们在留言中这样说。

关键词:舍身,落水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