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在央视露脸的“破窗魔盒”出自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柳安臣
2018-08-20 09:58:52
分享:

  当汽车陷入水中或发生灾害时,经常会有因为打不开车门而造成伤亡的惨痛事件发生。石家庄市民李志刚发明的汽车“破窗魔盒”,形状类似小文具盒,采用杠杆原理,可使用很小的力扣动扳机,通过弹簧的压缩行程使撞针产生巨大的冲击力,从而实现快速击碎玻璃,使司乘人员能够迅速从车窗逃生。通过不同工具做的破窗试验来看,效果明显。“破窗魔盒”作为发明创造,曾上过央视《我爱发明》栏目。今年“破窗魔盒”获得了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通过了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检验检测报告。

  讲述:

  汽车“破窗魔盒”获得专利证书

  “我这个破窗装置是有发明专利的。”拿着今年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李志刚高兴地说。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省会南二环李志刚所经营的汽车用品超市,只见黑色的轮胎摆满整个屋子,在屋子一侧有个办公桌,今年47岁的李志刚花了近3年时间研究定型的“破窗魔盒”就放在上面。

  早在2015年夏季,李志刚通过新闻了解到某城市由于下起暴雨,地道桥下迅速积水,堵塞在桥下的多辆汽车在水中无法及时打开车门,而使数人在车内当场殒命,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李志刚称,当汽车处于水下环境时,由于车厢内有空气,内外压力差导致水施加在车门的力量大,根本无法打开车门,从而失去了第一时间逃生的机会。他从事的是汽车用品销售的工作,当时还没有发现一款在关键时候能够有效而且方便携带的破窗工具,于是他从那时起就一边工作一边琢磨起了“破窗魔盒”的发明创造。

  李志刚告诉记者,他当过兵,做事认真是他的特点。在研究的过程中,他花了很多钱买钢化玻璃用于破窗装置的敲击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在无数次的改进后,定型版“破窗魔盒”终于问世。定型版的“破窗魔盒”具有结构小巧、设计精妙、操作灵活、效果可靠等特点。李志刚称他发明的“破窗魔盒”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快速地反复使用,在特定的环境下,可以将整车的玻璃敲碎。

  今年4月17日,李志刚研发的“破窗魔盒”获得了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且通过了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检验检测报告。

  去年上过央视《我爱发明》栏目

  “在2017年5月份,‘破窗魔盒’还作为发明创造上过中央电视台的《我爱发明》栏目呢。”李志刚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当时《我爱发明》栏目组用“破窗魔盒”做了一系列真实的破窗试验,并拍成短片呈现在观众面前,还配上了一些在什么情况下、为什么要使用“破窗魔盒”的详细讲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最直接的反响就是有众多的私家车主通过屏幕上留下的李志刚的电话联系到他,表示愿意购买他发明的产品,甚至还有的提出想跟他一起合作,批量生产他发明的“破窗魔盒”。

  “只要产品有一点瑕疵,是不会给用户的。”李志刚介绍,去年的产品还不是最理想的状态,现在经过数次的改装打磨,已经实现了最终定型,产品得到了多方的认可。“新版的破窗魔盒适用范围很广”,李志刚称,“破窗魔盒”可以在公交车、校车、私家车等机动车上配备,在突发情况下可以通过破窗逃生。

  当记者问其将来有什么打算时,李志刚称,他从研究设计这个产品开始,就想着要在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如果条件允许,他希望将来每辆车上都能有一个“破窗魔盒”装置,让“破窗魔盒”就像车用安全带一样,成为汽车的一部分,成为汽车的标配。

  试验:

  “破窗魔盒”比普通破窗器械优势明显

  “破窗魔盒”功能到底怎么样?与目前市场上一些破窗工具的区别有哪些?昨日,李志刚从市场上购买了一把普通的破窗工具,专门做了一项破窗试验,用来验证“破窗魔盒”的破窗效果。

  首先,李志刚拿出从市场买来的一把车载破窗锤,在一面普通的车窗上,用力连续敲击了数下之后,只见车窗上留下几个小白点,却没有破裂的迹象。接着,在同一面车窗上,将“破窗魔盒”紧贴车窗玻璃,轻轻按下按钮,这时隐藏在魔盒里的撞针瞬间弹出,只听清脆的一声响,车窗玻璃呈现出放射状裂痕,用手轻轻一推,玻璃碎片便全部掉落到地上。

  在汽车驾驶室,李志刚拔出坐椅的头枕对记者说,在汽车遇到危险打不开车门时,除了破窗锤之外,车坐椅的头枕也是可以用来击打车窗玻璃的工具之一。李志刚现场向记者演示,他用头枕一端的钢筋头,使劲击打驾驶室一侧的车窗玻璃,却没有将玻璃击碎。记者看到,由于车内环境空间所限,司乘人员用工具击打车窗玻璃时,胳膊抡不开不能使出全力。而“破窗魔盒”只需按下按钮,不用抡胳膊使劲击打,使用起来比较方便。

  汽车溺水伤亡事故触目惊心

  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天发生的交通事故在5万起左右。在众多交通事故中,有一种看起来并不严重,那就是汽车溺水等事故中打不开车门和窗户,却往往威胁到车主的人身安全。以下是相关的案例:

  2016年6月26日,湖南省郴州市宜凤高速公路宜章段发生一起客车碰撞燃烧起火的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290余万元。

  调查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为:驾驶人刘大辉疲劳驾驶造成车辆失控,与道路中央护栏发生多次碰撞,导致车辆油箱破损、柴油泄漏,右前轮向外侧倾倒,轮毂上的螺栓螺母与地面持续摩擦产生高温,引起泄漏柴油和车辆起火;车辆停止时其右前角紧挨路侧混凝土护栏,车门被阻挡无法有效展开,车内乘客不能及时疏散,且安全锤未按规定放置在车厢内,乘客无法击碎车窗逃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2013年7月8日20时22分,邢台消防支队沙河市机场路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因为狂降暴雨,造成一辆小轿车在驶入南环地下桥时熄火,车内可能有人员被困,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沙河市机场路中队立即出动一辆抢险救援车、6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将3名被困者救出,可惜3人均已不幸死亡。汽车在被打捞上来时车窗处于半摇下状态,据现场观察推测3人或为溺水死亡。

关键词:破窗魔盒,李志刚,发明专利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