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新乐调整种植模式带动农业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18-08-20 10:08:32
分享:

  黑土豆、红土豆、黄土豆,五颜六色的土豆令人眼花缭乱;土豆馒头、土豆蛋糕、土豆烧酒,各种土豆制品让人满口生津,在新乐市东王镇盛辉土豆专业合作社上演着土豆“十八变”。

  新乐市有独特的沙地资源,大棚西瓜、甜瓜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近年来,东王镇立足实际,以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切入点,以做大、做强、做优土豆产业为目标,通过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新乐市原有一些村民种植土豆,由于没有形成规模,品种质量也不一样,因此卖不上好价钱。为了将土豆产业做大,在东王镇政府的帮扶下,2008年盛辉土豆专业合作社成立,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品牌销售,并聘请农业专家指导,实现土豆的标准化种植。目前,基地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登记入册社员145户,农户500多户。

  合作社负责人郝胜辉说,合作社种植的“荷兰十五”土豆皮薄、色纯、个头匀称,深受城市居民的青睐,亩产达6000斤以上。而且6月份收获上市,正好与5月上市的山东土豆,9月上市的西北、东北土豆错开了上市时间,吸引了内蒙古、黑龙江等一些大的客商到地头收购。他本人流转了300亩地种土豆,每年净赚60多万元。

  东王镇孔村的郝建强说:“如果没有合作社的帮扶,今年也不会有这么好的收成。”他家里祖祖辈辈种西瓜,但近几年效益不是特别好,想外出打工却因家里孩子小离不开。正在犯愁之际,郝胜辉动员他加入土豆合作社一起种土豆。一开始他还有些犹豫,但郝胜辉承诺,入社后种子、化肥等农资社里先垫出来,种植机械也可以先免费使用,而且合作社负责联系销路,等土豆销售以后再结算前期费用。听了加入合作社的优厚条件,郝建强果断把自己的10多亩地全种上了土豆,又流转了50亩土地,按照合作社的标准种植,当年就尝到了甜头。

  从不情愿,到试着种,再到尝到甜头后抢着种,与郝建强相似,合作社大多数土豆种植户都有此种经历。在农民眼中,土豆也逐渐由可有可无的“配角”上升到“主角”的地位。

关键词:新乐,农业发展,经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