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

陈春芳:带领乡亲们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学彦 李书军
2018-08-25 15:12:5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3月9日讯(通讯员 李学彦 记者 李书军)“乡村振兴,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学透、弄懂十九大精神,农村发展的路子才能宽,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3月9日,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深有感触地说。带领乡亲们通过艰苦奋斗走好乡村振兴之路,陈春芳和乡亲们都是幸福的奋斗者

       要想富,先修路,对于交通闭塞的山区村更是如此,交通问题成为制约车谷砣村发展的首要问题。2012年陈春芳回村参加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竞选。全票当选后,陈春芳带领乡亲们开山修路,硬是把20余里3米宽的弯弯曲曲的山路拓宽到8米。

修路施工现场。李学彦 摄

  修路没资金,陈春芳带头拿出5万,村主任李建设不甘落后也拿出5万。就这样,村双委班子成员你1万,我2万,硬是筹集了18万元劈山修路启动资金。有个叫狐仙洞崖的地方,高40多米,要想开通公路,这个地方必须打眼爆破,铲除岩石。可是这里山石不稳,多有裂缝,施工是最危险的。为了排除隐患,村委会成员把大绳绑在大树上,固定好栓在自己腰间吊在半空,用杠子和钢钎排除险石。有时候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施工,他们夜里打着手电筒持续工作。路通过的几个村,涉及占地赔偿一系列问题。首期资金都是艰难集资,这巨大的赔偿款项又从何而来?无处寻钱。又是陈春芳站出来,他瞒着家人把县城140平米的商品房做了抵押,贷款30万。看着陈春芳为了把乡亲们拉扯到致富路上敢拼敢当,村主任李建设也悄悄地把县城的房子抵押贷款30万,一并拿来投入到道路建设中,又筹集60万继续修路。在开山修路的两年半,村委班子成员的工资卡都交给村会计,每个月工资到帐,会计取出用于修道,一开始陈春芳带头,后来就成了大伙一种自觉的行为。

  在开山修路的同时,陈春芳带领乡亲们在海拔1500多米的山顶上修出两个塘坝。修塘坝所需沙子、水泥没有车辆通行的道路运不上去,只有1米左右的崎岖蜿蜒的石头路。十几个乡亲每天早上去工地每人扛上一袋50公斤的水泥,中午回家吃过饭返回工地时再扛上一袋沙子。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冬,他们就这样肩扛手提,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顶上修出了两座塘坝。超强度的劳动,每个人每天却只有30元的报酬。2016年春天,一座宽14米、高20米的主坝和宽5米、高7米的副坝顺利竣工。这样可容15000立方水的高峡平湖成了大山里又一处靓丽的风景。在这两座塘坝里,车谷砣的乡亲散养了中华鲟和红鳟,供游客观赏垂钓,每条100元,这两个塘坝已经让车谷砣的乡亲们看到了希望。

高峡出平湖。李学彦 摄

  车谷砣村多年盛产猕猴桃,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收入。车谷砣村的乡亲们根据专家的指点,自己动手,反复栽种试验,2015年嫁接成功,填补石家庄没有野生猕猴桃的空白。现今,邻村也都栽植了猕猴桃。秋天里,车谷砣的一道道山沟沟里,苹果、猕猴桃、核桃、各种野山菌、野山果……争奇斗艳,果香四溢,可游览,可采摘,可现场体会农家院里大锅菜、贴饼子、杏馇饭等乡土风味。

  陈春芳带领乡亲们开山修路,发展旅游、生态种植、生态养殖,让车谷砣村实现脱贫,走上富裕路。“我们车谷砣村2012年人均收入不足八百元,遇上党和政府好政策,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咬紧青山不放松。经过三年努力,到2014年年底我们村人均收入突破4100元实现了全村脱贫,2017年村人均收入达到5600元。

  有了发展目标,有了致富门路,车谷砣村重新变得热闹起来。不断有游客涌进车谷砣,车谷砣农家小院里常常客人爆满,天南海北的话音,红火了小山村,更冲击着乡亲们的头脑,转变了他们的思想。在陈春芳当选村党支书前8年,村里因为贫穷落后没娶过一个媳妇。姑娘嫁出去,小伙子也倒插门走了不少。陈春芳当上村党支书后和乡亲们约定,谁能娶个县城附近的媳妇回来,奖励1100元。随着车谷砣村经济渐渐发展壮大,真的有两个小伙子娶了外地的媳妇。陈春芳信守诺言,自己出钱各奖励了两个小伙子1100元。曾经倒插门出去的小伙子找到陈春芳问:“俺们想搬回村里,接不接?”陈春芳回答:“有人就有一切,你们只要想回来,我举双手欢迎!”至此,已经有倒插门到正定、宁晋的两户人家搬回了车谷砣村。

车谷砣风光。李学彦 摄

  “扶贫先要扶‘志’和‘智’。农村致贫的原因不仅因为缺钱,更是因为缺少志气、智慧。”陈春芳谈到,党中央的政策如何在农村变为现实,村里基层党组织至关重要,咱刚当支书那会,什么也不会,又没有经验,后来经常参加市里、县里的学习培训,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到本事,长了见识。总书记讲话,俺是看一遍有一遍的收获,车谷砣现在脱贫了,这还不够,咱得带着整条沟几个村的乡亲们一起富起来。车谷砣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在抗日战争时期,成为晋察冀边区的后方基地,边区印刷厂、中国银行、后方医院、抗大二分校等都曾驻扎这里,更有千年古茶树、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等景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让车谷砣具有很大的旅游开发价值。其他几个村没有,但是联合起来,他们就有资源了,大家一起致富才是真正的富裕。

  车谷砣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不忘拉扯附近村一起致富,现在,黄土梁、南枪杆、南寺、团泊口都已经纳入沟域经济一起发展。陈春芳说,未来车谷砣这条沟,美丽有绿色支撑,富裕有产业支撑,幸福有小康支撑,五年内要和附近的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

关键词:【幸福的奋斗者】,陈春芳,乡亲们,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