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

栾城区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换来洁净村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8-25 15:14:0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纵兆磊 腊景立)  记者日前来到石家庄市栾城区南五里铺村,只见村边几个池塘内绿水清清,两只红嘴野鸭在水里嬉戏玩耍,池塘边花草遍地,凉亭里坐满了纳凉的群众。而在不久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臭水横流,村民经过这里时都要掩鼻快走。谈及村子的变化,村民冯爱国感慨地说:“这都是农村垃圾治理为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乏马村街道。纵兆磊 摄

  今年以来,栾城区把农村垃圾治理作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力开展农村垃圾清理。该区召开双月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制定了《2018年城乡容貌集中整治双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强力开展了包括市容秩序整治攻坚行动、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重点突破整治攻坚行动、户外广告整治攻坚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违法建设整治攻坚行动等六大攻坚行动,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及周边、国省干道、铁路、高速、河道两岸等开展垃圾集中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摸排各类垃圾60余万立方米,清理50余万立方米。

乏马村村口。腊景立 摄

  自双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栾城区各乡镇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垃圾治理工作。南高乡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排查通村路、田间路、田间地头和村庄内的积存垃圾,不留死角,专门成立巡查队伍,对巡查中发现的积存垃圾现象,现场拍照通知乡、村两级干部,并下发垃圾清理督办卡,做到随发现、随清理。截止到目前,南高乡共出动机械、车辆95台次,人员400余人,清理积存垃圾15400余立方米,完成清理后绿化300余平方米。

  楼底镇对农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做到大街小巷无积存垃圾,无残垣断壁,无堆放杂物,并引导村民对自家院落及门前、胡同等进行清扫,该镇还对行动快、清理彻底、效果好的村进行奖补,对行动慢、清理不彻底的村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对工作被动、整治不力的村进行问责处理。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勾机30余辆、铲车50余辆、汽车80余辆,人员400余人次,清理垃圾两万余立方米。

  除清理积存垃圾外,栾城区所有农村生活垃圾全部做到日产日清,密闭运至垃圾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关键词:栾城区,垃圾处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