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

衡水桃城区: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古杨圳
2018-08-25 15:14:10
分享:

桃城区邓庄镇许庄村的葡萄种植基地内,果农们正忙碌着修剪葡萄枝叶。李威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古杨圳)日前,记者来到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许庄村的葡萄种植基地,见到果农们正忙碌着给葡萄修剪枝叶。

  “拱棚葡萄7月份已经卖完了,一个月后,这些陆地葡萄就能采摘了。”种植大户许金哲指着一眼望不到边的一架架、一串串泛着诱人光泽、长势喜人的葡萄,对着记者喜笑颜开、滔滔不绝,“以前我们种植小麦、玉米,收入只有1000多元,现在种植葡萄,翻了将近10倍。很多家通过葡萄种植改善了生活质量,买了新车,盖了新楼。”

  “如今,村民收入随着一茬茬葡萄的采收而节节拔高,日子越过越好。”村支书许永菊向记者介绍,目前该村的葡萄种植面积已经有85亩,还建有20多栋温室大棚,实现了错时种植、分季销售,亩产量可达6000多斤,每亩收入1万元左右。

  一架架葡萄寄托了果农们致富的梦想。虽然葡萄还不到采摘的时候,但是这里的果农已经甜在了心头。他们告诉记者,在镇领导支持下,村里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多次带他们到饶阳等地参观考察葡萄种植技术,请河北农大教授等专家进行培训指导,还提供农资供应和销售服务。这里的葡萄主要有腾仁、小无核、玫瑰红、维多利亚四个当家品种,凭借着色泽红、口感好、质量优,广受本地和石家庄、北京,内蒙古、云南等地客商的青睐,销售市场已经拓展到全国各地。

  据了解,邓庄镇葡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500亩,此外,该镇还大力推动了收益较高、品质优越、优势突出的山楂树、核桃等特色种植产业规模发展,让特色种植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产业。

  邓庄镇主管农委副职杨世勇激动的说:“我们邓庄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帮助农民致富为目标,依托生态农业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提高了农民收入,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现在我们信心满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邓庄农产品将会走进国际高端市场。”

关键词:桃城区,葡萄 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