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

河北工大“七彩微光”支教团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辉
2018-08-25 15:14:13
分享:

七彩课堂之理论宣讲。李辉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李辉)7月23日上午,河北工业大学能环学院与井陉县团委、井陉县教育局共同筹建的“七彩微光爱心守望”综合服务工作站正式在测鱼镇挂牌。同期支教团的大学生深入测鱼镇石门村开展传统古村落的调研,绘制了“美丽测鱼镇、幸福石门村”与“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两面墙绘作品,并以“为爱上色”为主题,带支教地留守儿童和中小学生在孩子们家门口开展了“七彩微课堂”暑期夏令营,共同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

七彩课堂之捏塑人生。李辉 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健全城乡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河北工业大学能环学院“七彩微光”大学生支教团经过详细调研、精心策划,立项成立国家级“为爱上色”专项社会实践团队赴石家庄井陉开展了为期九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站揭牌仪式。李辉 摄

  能环学院在井陉测鱼镇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已有13年,每年暑期支教都会发现曾经报名的孩子辍学。分析多年的支教记录,经过调研考察,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复杂性和特殊性。经过多方沟通,在井陉团县委、教育局、测鱼镇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协作下,他们计划建立一个以测鱼镇为试点,立足于帮助留守儿童解决教育、心理、医疗、营养、救助等问题,促进其健康成长与发展,吸纳农村社会工作元素为工作站志愿者,形成以农村社区为依托,涵盖留守儿童及其所在家庭、学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综合服务工作站,建立一个线上线下同步运作,引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提升关爱农村留守群体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全面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保护黑熊图绘。李辉 摄

  “七彩微光爱心守望”工作站的建立缘起能环学院对冯相国姐弟的资助,目前姐姐考入了大学,弟弟正读高中,他们的成长成才激励壮大着社爱心群体的力量。近年来能环学院继续加大助学助困社会募捐活动力度,摸索精神脱贫模式,逐步形成综合服务工作站雏形,通过线上线下完善工作职能,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关注农村留守群体的生活现状。

支教掠影。李辉 摄

  下一步,河北工业大学将继续开展综合服务站建设服务工作,关注农村留守群体,为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活力,为河北工业大学115周年校庆献礼。

关键词: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井陉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