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

元氏县万亩森林公园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杜倩倩
2018-08-25 15:14:15
分享:

  日前,记者来到元氏县苏阳乡,站在南壶山的凉亭向远望去,两千亩金叶榆宛如繁星罗列,亭台楼榭,路带交错,飞鸟穿梭其中,恰似鱼游大海,忽远忽现的远山,宁静安详的村落,勾勒出一幅“世外桃源”般的山水风光图。建成后的万花山森林公园集特色绿化、生态观光和休闲旅游于一体,将成为省会南部最大的、独具特色的人工彩色森林公园。

  高颜值“氧吧”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

  随着项目紧锣密鼓的推进,一个清晰的公园建设轮廓呼之欲出。站在山峰最高处往下望,一条条延伸交错的“路带”形成贯通公园内部的“骨架”,据了解,一期环路已平整路基3.5千米、二期环路平整路基4千米,金叶榆生态景观林内,近5千米步游路的路基平整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行硬化和铺装。

  万花山森林公园规划面积1万亩,总投资5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完成土地改造整理350亩;一期栽植金叶榆1750亩,二期项目完成800亩苹果林、200亩景观林及花海栽种。打造湿地水面50亩,整修河坝400米,铺设管道6000米,停车场、运动场地、景观凉亭等设施正在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据悉,该项目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进行建设,按照创新发展和合作共享的理念,由该县政府负责租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由河北一森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绿化和养护。通过实施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植树造林和特色生态景观打造,三年内建成集特色绿化、生态观光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万亩森林公园。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的万花山其实是一座名不副实的“秃山”,遍布的硅石和杂草,时时处处都给人以荒凉感。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荒山乱石将真正成为绿园花海。

  盘活土地“点亮”农户致富路

  骄阳似火,热情如潮。在通往公园的道路上,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正在用石板砖铺设道路,毒辣的太阳让工人们汗流浃背,却丝毫阻挡不了大家建设的热情。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当地的村民。

  “俺们都是车汪沟村的。万花山森林公园建设,让俺村彻底变了样。从眼前来说,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农户不用种地就能获得占地补偿,确保收益‘保底’。除了获得占地补偿以外,我们还能腾出手来,在森林公园建设中通过打零工增加收入。”该村村民班夕书说道。

  据了解,一期工程采取“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合作的建设模式开展:政府负责流转土地,按照每亩每年“双800”的标准向村民支付租金;二期不流转土地,采取“政府补助、农户受益”的模式,由政府提供果树苗木,村集体或农合社统一管理,农户以土地入股获取收益。前5年由于苗木幼小,没有收益,政府按照每亩每年500元的标准对农户予以补贴;进入盛果期后,农户获取果树收益。

  “万花山森林公园未来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通过培育壮大旅游经济,车汪沟和周边村庄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后还会建设商业长廊,鼓励特色小吃餐饮落地生根,让农户办起‘农家乐’,大家的腰包都能鼓起来。”

  苏阳乡党委书记康平说,建成后的万花山森林公园,春季百花盛开,秋季硕果飘香,其间楼台亭榭,水系环绕,步游路纵横交错,可以观光旅游、运动休闲,体验农事,科研教学,形成村中有景、美景如画、铭刻乡愁、承载山水的立体乡村景观,构建“产村相融、农旅共兴、景村一体”的全新发展路径。

关键词:农户,森林公园,万花山,元氏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