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汽车

换车随心所欲 人人车帮你解除后顾之忧

来源: 消费日报网  作者:王 洋
2018-08-29 10:27:49
分享: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17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240.0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9.33%。交易额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然而,行业门槛高、信息又不对称、中间环节复杂等一系列的行业痛点,却让很多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望而却步。如今,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人人车正在从各个方面尝试去解决行业痛点,使消费者高效、经济地去购买自己喜欢的车辆,实现消费升级。

  究竟人人车是如何为买卖双方解除后顾之忧、如何保障买家、卖家及平台三方利益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人人车技术副总裁张绍文。

  


商业模式+大数据能力=增加买卖双方信任度+降低交易成本

  张绍文表示:“信息不对称、不透明而导致买卖双方产生信任问题、中间环节过于繁琐让交易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二手车交易行业的两大痛点。人人车自2014年建立伊始,便一直致力于通过建立让买卖双方都信任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上的不断更新迭代去驱动平台建设,力求解决这两大行业痛点,帮助买家少花钱,帮助卖家多赚钱。”

  传统的二手车车商的利润来自于车辆的差价,这种赚取差价的模式从本质上是造成买卖双方互相不信任的原因,也是二手车交易市场看的人多,买的人少的根本原因。张绍文表示,人人车采取的收取服务费的模式可以说是从源头帮助买卖双方的建立值得信任的沟通渠道和平台。买卖双方对价格的意愿是透明的,所以用户也就愿意通过人人车的平台进行二手车交易。“人人车收取的服务费是根据被交易车的具体细节,经平台估算而来,是一个固定的数值,并不因为价格的浮动而浮动,所以,这种模式在建立了买卖双方信任基础的同时,也保障了人人车平台自身的利益。”张绍文说道。

  二手车的估价一直受很多因素影响,即便是非常资深的二手车交易从业人员,都很难快速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精准估价。张绍文表示,人人车为买卖双方提供的绝大多数服务,尤其是定价服务,都是依托于技术团队对海量数据的采集、挖掘和分析处理能力。总体而言,人人车的数据分为两类,一类是历史类的数据,其中包括人人车四年多积累下来的数百万数据、合作伙伴和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以及通过第三公司抓取的全网公开数据。这些数据帮助人人车去分析用户的偏好的车型,可接受的价格区间以及相关潜在需求。有了这些分析结果,人人车不仅有能力迅速帮助买卖双方进行精准化配对和推送,还可以在撮合的过程中给出一个买卖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出价,很大程度上缩短了交易周期和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例如,最近人人车推出的保卖模式就是针对时间和空间可能不匹配,但需求和价值观相近的买卖双方进行配对,并由平台给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车辆在这个模式里就会被迅速交易,买方不用迁就卖方车主的时间进行看车预约,而是在固定的地点对诸多价位、车况以及品牌类型都符合自己需求的车源里看车。卖方车主则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卖掉车辆,拿到车款,买卖双方甚至有可能都不需要见面。

  另一类数据是市场供需关系数据,这方面的数据从源头和趋势方面助力人人车对车辆的选品和出价。张绍文表示,人人车的模式其实就是二手车交易行业的新零售,新零售的概念叫以销定产,对人人车来讲就是以销定采。人人车需要用信息化技术的手段去预测车辆的销售情况,从而决定去采购哪些车,收购多少车以及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购。这个过程中供需关系,包括出价的环节,都是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而定的,相互之间有着严谨的逻辑关系。

  技术的更新迭代或将实现极速秒换车

  在消费升级趋势和相关利好政策的引领和扶持下,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迅猛发展是指日可待的。对于二手车交易行业的未来趋势,张绍文表示,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及相关技术能力将会是二车交易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人人车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与日俱增的网络规模形成的网络效应将会越来越大,海量数据将源源不断地进入人人车的数据平台,为车辆的选品和出价以及相关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另外,数据智能将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完善,整个交易成本、交易周期都将会得到很大程度的优化。张绍文在采访中做了大胆的预测,当客户和车源的数据量达到一定程度,人人车的用户甚至可以在实现在把车开到人人车平台的同时,平台根据所有的数据进行快速配置,用户离开时便可以开着自己心仪的车回家。这种状态无论对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还是对人人车的库存周转成本都是极大的降低,对交易效率而言,算是几乎完美的提高。 (本报记者王 洋)

关键词:人人车,换车,二手车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