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邢台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09-02 13:35:2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 (记者 齐彦红)   8月31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清海介绍该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莅临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教育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我是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时间大约30分钟。

  首先,感谢各级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邢台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今天发布的主题是:关于邢台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介绍。

  出席这次发布会的有:

  中共邢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清海同志;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白承魁同志。

  下面,请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清海同志介绍我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情况。

  邢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清海: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从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提出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到2011年所有省区市通过国家“普九”验收,我国用25年全面普及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问题。但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还存在明显差距,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时一个时期和今后几年的重大战略进行部署。2012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对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全面部署。2011年,《河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也对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合理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强省级政府统筹,强化以县为主管理,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制。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目标是:每一所学校符合国家办学标准,办学经费得到保障。教育资源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教师配置更加合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学校班额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消除“大班额”现象。率先在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域内学校之间差距明显缩小。

  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近年来,邢台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意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快速发展,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各县市区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学校占地和建筑面积、运动场地、教学设备值、微机、图书、师资队伍等主要指标明显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水平趋于均衡。2018年6月底,全市2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了省政府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

  一、领导重视,积极推进

  邢台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来抓,把最优的政策放在教育,最多的资金投在教育,最好的待遇给予教师。近三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公共财政教育拨款、生均教育事业费、生均公用经费大幅增加,特别是去年四项投入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我市还先后出台了《邢台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邢台市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建设管理办法》《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全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引领和规划保障。同时,按照“补短板、调结构、抓改革、促均衡、提质量”的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思路,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主线,积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市委书记王会勇,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董晓宇多次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调研、督查、指导。市人大主任魏吉平、市政协主席邱文双带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深入县市区及学校实地巡查、督促学校建设,为义务教育发展保驾护航。市直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职,协调联动,形成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大事,举全县之力,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提前规划,积极作为

  2011年,邢台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责任书,规划中邢台市21个县市区在2016年有10个县市区、2018年有7个县市区、2020年有4个县市区分别通过省政府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2014年,邢台新一届市政府组成后,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了各县市区规划,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积极落实。2015年,内丘县、任县、大曹庄管理区提前一年通过了省检。2016年,内丘县、任县率先在全市通过了国检,邢台县提前两年通过了省检。

  2017年5月25日,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后,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于6月28日召开了由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参加的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会议由市委副书记王素平主持,市长董晓宇、副市长邓素雪对全市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董晓宇市长与县市区长签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重新调整了规划、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增投入、建学校、购装备、招教师、抓学校管理,全市形成了促均衡、提质量的义务教育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2017,平乡县提前三年、临西县、桥西区、威县提前一年通过省检。2018,桥东区提前一年,广宗、新河提前两年顺利通过了省检。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坚持把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作为实施教育事业“奋进之笔”的重中之重,着力提升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市县两级政府采取政府投资、PPP市场运作、住宅项目配建、社会资本投资和上级“改薄”专项投入等方式,大力推进学校校舍建设。2015年以来,全市完成新建小学35所、新建初中7所,改扩建小学396所、初中67所,目前在建小学109所、初中36所,增加占地3173亩、建筑面积1603万平方米。2017年底,邢台市委、市政府又启动了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集中三年时间,投入41.37亿元,在主城区新建、改扩建107所学校(其中小学35所、初中17所、高中3所、特教1所、幼儿园51所),届时将新增学位10.24万个。目前,已完工或即将完工的学校18所,另有19所在建学校和27所办理前期手续的学校。二是抓标准化学校建设促均衡。2015年以来,邢台市教育局按照《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制定了《邢台市标准化学校评估细则》,坚持以评促建,以标准化推进均衡化,共评选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733所,占60%,占比排名全省前四。三是抓教育信息化建设促均衡。2015年启动教育信息化城域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6.67亿元,1544所学校实现“校校通”,16965个班级达到“班班通”,基础教育城域网实现市、县全覆盖;在教育部驻我市扶贫工作队的协调帮扶下,利用中央电教馆“教育云”规模化学科应用,促进了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深度融合,在偏远山区和农村学校、教学点,都可以享受到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四是抓薄弱学校改造促均衡。薄弱学校改造,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改薄”),目前非贫困地区也有“改薄”任务。在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市教育局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积极实施“改薄”工程,全市“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校舍建设开工率100%,设备采购完成率100%,共改造薄弱学校996所。

  四、勇于担当,锐意改革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破题之举,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为教育均衡化发展增活力、添动力。一是创新推进机制。将各县市区每年学校建设任务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针对市区基础教育,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三区”,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观摩调度会,现场解决问题,强力推动落实。二是理顺管理体制。深化市区教育体制改革。2017年8月,将市教育局直属22所学校、幼儿园平稳移交桥西区和桥东区管理,落实了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的体制;对18所市区学校1.83亿元历史债务全部由市财政承担,把校长从借钱建校、找钱还债中解脱出来,回归教育本职,极大鼓舞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实施5A级学校创建。2014年,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建5A级学校的实施意见》,从硬件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和办学效益5个方面制定标准,1100多所学校参与创建,已有384所学校晋升3A,299所学校晋升4A,135所学校达到5A级水平。四是开展联合办学。2013年以来,采取校长教师交流、教师支教、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组织了市三中与四中、市十二中与二十七中、市七中与十五中、市十九中与六中等23所学校开展联合办学,通过强弱联合,推动教师资源均衡,热点学校大班额逐渐减少,薄弱学校新生报到率成倍增长,校际之间办学水平逐步均衡。五是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树立“一线导向”,坚持待遇奖励向一线倾斜、职称评定向一线倾斜、荣誉表彰向一线倾斜,在去年教师节,为13017名在一线工作教师颁发了“从教三十年”光荣证书和纪念奖杯;出台《名师培育管理实施方案》,加强市县两级的教研力量,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更加注重教育公平、更加注重教育投入、更加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注重素质教育、更加注重教育质量,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单位,谢谢。

  一、邢台网记者:

  下一步,我们全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邢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白承魁:

  近几年来,我市的义务教育以公平、均衡为发展方向、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通过调整学校布局、增加教育资源、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管理等措施,使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至2018年上半年,全市2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了省政府的督导评估,这标志着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的义务教育均衡只是基本均衡,与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公正、公平均衡的期盼仍存在着差距。比如,城镇挤、农村弱的现象还没有彻底解决;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虽都基本达到了省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计算机、图书、仪器、器材等内部装备还存在缺口,等等。

  下一步,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继续推进均衡发展。一是均衡配置办学资源。严格奖惩措施,督促各县市区落实校舍建设攻坚规划、教育园区建设规划,通过校舍改造提升、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二是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完善教师定期交流制度。三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鼓励学校之间建立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对口帮扶、学区一体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四是加大教育投入。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今明两年,我市将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迎接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评估,力争2019年实现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国家认定。

  二、邢周报记者:

  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远目标是什么?

  邢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白承魁:

  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于促进社会公平、进一步提升国民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后,将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政府要求,积极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实施工作,大力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推进。

  目前,国家教育部和省政府已建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制度,教育部、省教育厅2018年印发了《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办法》,明确了优质均衡标准和内容,与基本均衡相比较,内容更丰富,标准更高,标准全国统一,其核心指标更规范,主要有:

  1.四个统一:即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统一、基本装备配置统一。

  2.严格执行国家办学标准: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所有小学、初中学校规模不超过2000人,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将是邢台市义务教育今后发展的目标,邢台市将建立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

  各位朋友,再次感谢大家对邢台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有需要我们会后再作交流。谢谢大家!

关键词:义务教育,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