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衡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18-09-02 13:35:21
分享:

桃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商业务咨询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群众。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常虹)“以前,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大概要3个工作日,现在不到20分钟就可以搞定。”如此高的办事效率,衡水故城县瑞炜铁塔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点赞。今年8月,该负责人急于拿到营业执照去签合同,从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审核合一到最终取得营业执照,仅用了一天的时间,“我按照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一次性告知单,备齐了所有材料,工作人员的便捷优质服务可帮了我大忙,有了营业执照,让我及时地拿下了一个大单。”

  2014年以来,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商事制度改革中率先突破,截至2018年7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9.45万户,同比增长16.54%。

  率先改革,力促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出台了《大力支持全民创业的实施方案》、《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全民创业大力推进“个转企”的实施意见》、《助推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全面实施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企业年报公示制、“先照后证”、电子营业执照等改革,继在全省率先实施“三证合一”之后,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扩容升级,目前已实施“五十证合一”,今年以来共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2112个。商事制度改革使得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激增,尤其是全市企业总量达到8.32万户,比改革前增长了192%,大大高于全省161%的平均增长率。

  主动作为,上级支持、向下放权并进

  为使企业发展获得更多政策支持,衡水市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试验区,先后争取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点和下放冠“河北”企业名称核准权限试点,实现了该市范围内企业名称的“秒定”和冠“河北”企业名称在市局的直接核准。目前,已核准冠“河北”企业名称638个。在上级支持的同时,做好权限下放,将冠“衡水”企业名称核准权下放到各县市区,极大提高了企业名称核准效率,有效减少企业的跑办成本。

  便民利民,登记窗口持续规范建设

  窗口服务更优。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级登记机关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工商登记窗口队伍人员与服务企业数量的最低比例,通过增加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齐配强窗口队伍力量,提高窗口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审批时间更短。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本级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市场主体设立、企业合并分立、非简易程序注销、国企改制等登记业务实行“一审一核”外,其他企业登记业务全部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审核合一”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一审一核”事项2个工作日内办结,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结。待条件成熟后全部推行“审核合一”,实现“一次受理、即来即办”。

  投资环境更优。目前,该市已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加强商务、工商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申请设立程序,减少办理时间,降低企业成本,自今年6月30日起,在全市实施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切实增强外商投资企业获得感。

关键词:衡水市,商事制度,改革,审批时间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