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小产业”撬动“大扶贫” 冀州区小寨乡脱贫攻坚“精准滴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杨洋
2018-09-02 13:35:0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 (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樊加伟 杨洋)   每天清晨,家住在冀州区小寨乡南大方村的贫困户韩英利都会骑上电动三轮车准时赶往邻村的“扶贫车间”去打工,年仅40岁的他,由于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2017年,因生活困难韩英利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然而他身残志坚,从未放弃于脱贫致富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可由于缺资金、少技术,要实现脱贫的目标着实不易。

冀州区小寨乡贫困户韩英利正在“扶贫车间”里打工。杨洋 摄

  2018年,冀州区小寨乡大力实施“贫困户+N”战略,紧紧依托“扶贫车间”这一扶贫帮扶载体,助力贫困户实现就业。今年年初,根据韩英利的个人意愿,乡里介绍他到小寨乡思瑶塑业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贫困户设立的“就业扶贫车间”去上班,考虑他身体残疾的实际情况,企业将韩英利安排在了塑料制品的岗位上做手工活儿。“现在通过在企业打工,一个月能有一千八百多元的收入,俺现在感觉生活很有奔头儿,年底实现脱贫是我的目标!”天生乐观的韩英利一边干手工活儿,一边信心满满的说。

  除了帮助贫困户在“扶贫车间”里打工,小寨乡还积极帮助胸怀“脱贫梦想”的农村贫困户申请“政银企户保”贷款,帮助他们发展特种养殖。今年1月份,乡里牵头建立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扶贫项目,合作社设有“扶贫奶牛”和“扶贫麻鸭”等多个养殖项目,合作社同有意愿入股的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由合作社负责管理养殖并购买相关保险,贫困户可以只分红,也可以到合作社里打工。目前,已有30余个贫困户申请了该项目,一举解决了广大贫困户养殖无技术、风险大等问题。“现在,俺既是扶贫合作社的股东又是养殖场工人,除了每年入股分红收入4000多元,在奶牛场打工每月还能挣1500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年也能挣个2万多元。”家住在垒头村的贫困户王春立高兴地说。

  针对因实际情况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户,小寨乡积极牵头对接,引导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在贫困户家中建立“家庭车间”,这样贫困户“足不出户”在家里干手工活儿,就可以为企业打工。“只有真正靠自己的劳动实现的脱贫才是值得自豪的,乡里的这些扶贫政策,得民心、利长远,我发自内心的支持和拥护!”谈到小寨乡的这些农村扶贫政策,扶柳城村贫困户谷莉娜连连伸出大拇指……除了“扶贫车间”“家庭车间”“扶贫合作社”等扶贫特色模式,该乡还结合乡情实际,因地制宜的建立了6家“扶贫超市”,广大贫困户凭借手里的优惠券,可以享受到超市的打折优惠,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节省600元日常支出,从而真正做到了惠及于民。

  “输血最终要变为造血,资金扶贫最终还是要演化为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小寨乡党委书记闫志伟说,“实施‘精准滴灌’,通过‘造血’赋予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把过去一次性帮扶变成了长期受益,把有限的扶贫资金变成了贫困户‘无限’的提款机!”

关键词:产业,扶贫,冀州,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