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传统与时尚激情碰撞 雄安传统工艺振兴学术论坛将于9月17日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18-09-02 13:34:55
分享:

绚丽夺目的非遗服饰表演。恭王府博物馆供图

  长城网雄安讯 (记者 霍少轩)   记者日前从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组委会获悉,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策划主办的雄安传统工艺振兴学术论坛将于9月17日开幕。当晚将举行锦绣中华·时尚雄安盛典颁奖晚会,发布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

  非遗中的手工技艺部分,是当代艺术和设计行业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的重要版块,雄安传统工艺振兴学术论坛以“雄安非遗传承、保护与发展”为主题,聚焦探讨在社会变迁过程中雄安新区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活态传承,致力于弘扬传统风范,守护文化根脉,传承非遗之美。

  届时,嘉宾们将从政策引领、学术指导、市场反推等维度群策群力,探讨如何在政策利好环境下,借势借力推动非遗保护与薪火相传;如何将传承与创新进行有机交织,让传统技艺在当代设计作品中呈现风尚魅力。

锦绣中华展演。恭王府博物馆供图

  据了解,9月17日晚的锦绣中华·时尚雄安盛典颁奖晚会中,设计师将联手非遗匠人为观众献上一场传统与现代碰撞的文化盛宴,多角度多方面地展示非遗之美。届时,将发布以“流光溢彩(京绣)”与“广府华章(广绣)”为设计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展示京绣、广绣、花丝镶嵌等传统技艺如何与服装纺织等现代时尚行业结合,打造出既承上启下又颇具当代时尚感的新中式华服,实现用艺术创新理念诠释“传统工艺+设计力量”的新型生态。

关键词:雄安新区,非遗,文化节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