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石家庄市农村垃圾清理工作富有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9-03 11:28:00
分享:

晋州市大樵村内的街道。张霖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 (记者 张霖) “他们天天早晨五点多就出门,清理村里垃圾桶里的垃圾,打扫街道卫生,八点多才能吃早饭。你看现在村里的街道,多干净!比以前好了可不是一点半点。”8月31日,在晋州市大樵村,村民刘双卿手里拿着刚刚修剪下来的丝瓜花,正要扔到路边的垃圾桶,见记者向其了解情况,笑着说起了村里前后的变化。

晋州市大樵村的保洁员正在清理垃圾桶内的垃圾。张霖 摄

  建立台账上下联动 打赢农村垃圾治理攻坚战

  今年5月份,为解决农村垃圾问题,晋州市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实行政府出资、专业环卫服务公司操作,政府主导、部门督导、属地管理,提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的目标要求,明确晋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牵头单位。

  据晋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晓铭介绍,该局作为牵头单位,在农村垃圾综合整治这项工作中负责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为了做好工作,该局一方面积极协调镇、村两级同环卫外包公司的对接工作,推动农村垃圾清运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成立巡查小组,按照日巡查、月联查的监督制度,通过当场查找问题、当场计分的方式对两家环卫外包公司进行考核,考核分数每月通报一次,考评结果作为服务费用的核定依据,有效地督促农村环卫外包公司做好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

  在晋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的组织协调下,深圳市龙吉顺环卫服务公司入驻大樵村,并确立了日常保洁制度,每天7:30之前完成全部普扫工作,上午、下午固定时段(上午9:00—11:00,下午15:30—18:00)进行日常保洁维护。清扫出的垃圾由专业后装式垃圾压缩车运输至晋州市垃圾填埋场,原本无处安放的各类垃圾,终于有了归处,做到了“日产日清”。用清洁员田计栓的话说就是:“咱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石家庄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张贴的领导小组成员表。张霖 摄

  大樵村是晋州市农村垃圾清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石家庄市此项工作的一个缩影。7月17日,石家庄市在今年春季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的基础上,启动了全市农村地区垃圾集中清理突击行动。印发了《石家庄市农村地区垃圾集中清理突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市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日收集汇总各县(市、区)进展,每三日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名。与此同时,成立了巡查组、督查组,设立群众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对收集和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函,督促各县(市、区)迅速整改。

  按照全省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有关要求,石家庄市组织各县(市、区)对城乡结合部、村庄及周边区域、农场(农业园区)、工厂(产业园区)区域,公路(高速公路)、铁路(高速铁路)、河道(沟渠、湖泊、水库)用地或管理范围,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湿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一处、登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各县(市、区)均建立了摸排台账。

  该市住建局村镇处处长告诉记者,7月份以来,石家庄市17个县(市、区)共发现河流、水库、道路、旅游景点存在的积存垃圾点576个,现有3939个村庄中共有存在积存垃圾村庄1798个,发现积存垃圾点8340个,积存垃圾约91万立方米。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垃圾清运车16万车次、垃圾清运人员26万人次,1798个村庄积存的91万立方米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

晋州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张霖 摄

  引进专业环卫公司 农村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栾城区柳林屯村党支部书记说:“我们村2015年就把垃圾清运工作交给了专业的环卫公司处理,环卫公司从我们村聘请保洁人员,每天工作8小时,并按照每13-15户1个的标准配备垃圾桶,村民们有了生活垃圾后全部投放进垃圾桶内,从那时候开始我们村的环境、街道发生了彻底的变化,老百姓们都非常满意。”

  栾城区是石家庄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行较早的地区,2015年,栾城区委、区政府向该区人民郑重承诺:坚决打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攻坚战!列支垃圾处理专项资金2000万元,借助灵达垃圾发电厂座落该区的优势,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引进全国规模最大的农村专业环卫企业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

  栾城区政府与该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将辖区内7个乡镇农村环卫工作委托给该公司,公司自行配备环卫车辆和设施,招聘环卫员工,实行公司化管理和运营,将生活垃圾转运灵达垃圾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变传统“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处理”四个管理主体为“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一个管理主体,建立农村环卫管理“一杆到底”治理体系,从村内街道保洁、垃收收集到垃圾转运至垃圾发电厂,全部由康洁环卫公司完成,实现了“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市场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目标。

  据了解,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效果,石家庄市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栾城、藁城、晋州、新乐等14个县(市、区)已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环卫公司负责县(市、区)范围内农村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垃圾基本实现集中统一处理。全市大部分农村按照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人员的要求建立了稳定的保洁队伍,每名保洁员配备一辆保洁车,每天定时对村庄垃圾进行清理。

栾城区柳林屯村环卫人员正在清扫街道。张霖 摄

  多部门联合调查考核 确保农村垃圾治理富有实效

  石家庄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开展后,截至目前,该市3939个村庄全部建立了日常保洁制度和日常维护监管机制,3861个村庄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2879个村庄实现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565个村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3939个村庄配备保洁人员18384人,全市村庄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实现了全覆盖。

  为检验农村垃圾清理工作成效,8月27日,石家庄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农村地区垃圾集中清理工作考核的通知,成立了由石家庄市住建局、城管委、环保局、农牧局、林业局、水务局、旅发委、交通局等部门组成的8个考核组,同时,每组邀请一名政协委员和一名人大代表,于8月29日至8月31日,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石家庄市24个县(市)、区农村地区垃圾清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有无相应的领导机构,有无建立日常保洁、日常维护监管等长效机制,群众的满意度如何等方面均是考核内容。

  据了解,石家庄市下一步将以此次清理突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保洁制度和巡查监管机制,确保村庄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并根据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合理设置垃圾转运站和垃圾填埋厂,原则上每个县建设一座卫生填埋场,根据运输半径长短合理建设垃圾转运站。同时督促相关县(市、区)抓紧谋划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已立项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督促其抓紧跑办相关手续,尽早开工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焚烧比例。

关键词:石家庄,农村垃圾,垃圾清理,长效机制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