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藁城:牢记使命任务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9-03 11:28:07
分享:

藁城区委宣传部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张霖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 (记者 张霖)   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委宣传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特别是‘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藁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法仓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以后的宣传思想工作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

  藁城区是一个人口大区、经济强区,特别是撤市设区以来,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该区每年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和省级主流媒体连续刊发重头报道,宣传报道藁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藁城良好形象。

藁城区人民广场。张霖 摄

  下一步,藁城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指引,扎根藁城这片广阔的沃土,汲取藁城三千多年的历史文化,重点从“举旗帜,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牛鼻子’;聚民心,占领舆论宣传‘主阵地’;育新人,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兴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展形象,着力讲好新时代藁城新故事。”等五个方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藁城区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该区采取定期组织全区各级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组织领导干部到镇村讲党课,编辑发放《理论学堂》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教育入脑入心。

  积极谋划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藁城区在做好藁城电视台、藁城报社等传统媒体宣传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魅力藁城”“掌中藁城”等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采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对藁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进行立体式报道,发布权威声音,回应群众关切,把牢舆论主动权,占领舆论宣传“主阵地”,为建设“经济强区、魅力藁城”凝聚强大力量,为藁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藁城区耿村牌楼。张霖 摄

  藁城区有岗上村、系井村两个全国文明村,藁城也是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区。该区充分挖掘、积极保护、大力培育以“三宫”文化为代表的藁城地方特色文化,积极传承、保护、发展耿村故事、北周卦乱弹、西辛庄糖人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资源为藁城区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藁城区重点从建立健全长效创建机制、细化重点单位创建责任入手,以“小手拉大手”“最美人物”评选、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活动为抓手,持续不断培养市民的文明习惯,涵养良好的民风、乡风,持续深化巩固创建成果。并依托“学雷锋纪念日”等节日,在全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运用精神和文化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感恩奉献的浓厚氛围,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藁城宫灯博物馆的宫灯样品。张霖 摄

  “藁城宫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代表着我国的优秀传统和习俗,我们会不断研发新产品,拓宽新渠道,将藁城宫灯推广到全国、全世界。”据石家庄市藁城区宫灯研制开发中心总经理史有全介绍,该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特许商品纸雕宫灯生产厂家。他们自主研制开发独创的“工艺纸雕宫灯”专利产品,现已获国家九项专利,国内独家生产,集中国民间工艺、吉祥文化于一身,极具民族特色。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东南亚地区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方面,藁城区制定并完善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案》,在全区积极开展戏曲、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推进基层宣传文化示范村评选及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藁城区太极拳协会会员为市民表演太极拳。藁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藁城区兴安镇宣传委员李冰说,兴安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为契机,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全镇各村先后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树立文明新风尚,开展了道德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通过喇叭广播、广告牌展示等方式宣传榜样的力量,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关键词:藁城,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