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取260元的存款得花200元公证费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9-05 10:38:31
分享:

  

  □本报记者

  赵元君

  不久前,市民张女士遇到了一件难题,他在整理老伴儿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一张银行卡,可是因为连续输错密码导致卡被锁住。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要想取出卡里的钱,得先去公证处做公证。那么,遇到类似的情况该如何处理呢?

  事件:

  亲人去世银行取钱遇阻

  张女士今年70多岁了,老伴儿于2010年去世。不久前,张女士在整理老伴儿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张银行卡,她想取出里面的余额,可是因为不记得密码,她连续输错了三次导致卡被锁了。她拿着老伴儿的身份证、户口本和死亡证明等材料找到银行想取出里面的钱,可工作人员却告诉她,要想取出里面的钱,必须得去公证处办理继承权证明书。这下可难住了她,因为卡里的余额一共只有260多元,可公证费就需要200元,这让她颇有些得不偿失的感觉。

  银行:

  合法继承也需正规程序

  8月23日,记者就张女士的遭遇询问了在银行工作的刘先生。刘先生表示,类似张女士的情况不在少数,大多都是亲人去世后,因为不清楚存折或银行卡的密码导致取款遇到困难。

  刘先生介绍说,当亲人去世后,如果其在银行仍有存款的话,一般来说要根据1993年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的第四十条要求来办理。即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未设公证处的地方向县、市人民法院申请办理。储蓄机构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如果该项存款的继承权存在争议,则由人民法院判处,储蓄机构凭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但刘先生也提到,虽然存款人死亡,但是持卡人知晓密码,没有向储蓄机构申明遗产继承过程,也没有持存款所在地法院判决书,而是直接去储蓄机构支取的,储蓄机构会视为正常支取或转存。

  提醒:

  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对此,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亚琼也表示,存款人去世后,如果其继承人不清楚密码的话,那么办理取款的程序相对比较繁琐。首先要到医院开具死亡证明,如果是非正常死亡则由公安部门开具,在家中去世则由街道办事处开具。如果继承人对财产分割不存在异议就可以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提供直系亲属的关系证明申请办理即可,如果证明文件没什么问题,那么几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公证书的办理。如果继承人对财产分割有异议,则首先需要通过诉讼解决,由法院判定合法的继承人,等判决生效之后,继承人可以带着已经生效的法院裁判文书去银行办理取款手续。

  同时他也提醒说,考虑到上述程序办理起来较为麻烦,所以在确保财产继承分割不存在异议的前提下,市民们可以在平时对存款的情况做好记录,并将密码及银行卡的存放地点等信息告知信得过的家人,以防不时之需。另外,在亲人去世后,家人也不要急着注销户籍,以免日后用到。

关键词:公证费 去世 银行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