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双排牙小朋友咋越来越多?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9-06 13:08:28
分享:

  

  牙科医生:都是精细喂养惹的祸

  本报讯(记者程丽娜)乳牙自然脱落,恒牙随后逐渐萌出,这是小朋友必然要经历的一个换牙过程。可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的乳牙还没“下岗”,恒牙就迫不及待地钻出来。看着家中孩子的双排牙,家长们一头雾水,既不知缘由,又不知如何应对。“我和爱人小时候从没有出现过双排牙,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是怎么了?”市民王女士不解地说。

  王女士的女儿琳琳今年9岁,已经换了七八颗牙了。之前的换牙过程都比较顺利,乳牙自然脱落后不久,恒牙就冒出头来。可几个月前,琳琳时不时地说牙不舒服。王女士以为又要换牙,就没在意。直到后来,琳琳只要吃稍微硬点的食物,牙龈都要出血。王女士便带着女儿看牙医。经过检查,医生建议立即拔牙。“医生说是乳牙滞留,乳牙没掉,恒牙已经长出来了,孩子成了双排牙。”王女士说,为了给新出的恒牙让位,医生为琳琳拔了那颗“赖着不掉”的小乳牙。

  王女士说,琳琳是家里的独生女,老人特别宠孩子,在喂养上更是上心。水果要么榨汁,要么去皮后切成小块,主食也以软烂易消化为主。“医生说孩子出现双排牙就是因为吃得太精细了。”王女士后悔地说。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换牙期的孩子们都出现过双排牙的情况。“我家闺女所有的牙都是拔下来的,不然根本掉不下来。”

  对此,河北省中医院口腔科主任高毅告诉记者,“双排牙”已成了儿童口腔疾病的常见病之一。孩子之所以会长出“双排牙”,是孩子吃的食物过于精细和松软所致。食物对颌骨发育刺激不够,乳牙牙根未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锻炼,和牙槽骨紧密相连,不易脱落。另一个原因就是孩子营养过剩。营养供给好,牙胚发育早,乳牙没脱落时,恒牙等不及就冒头了。

  高毅说,“双排牙”会导致新生恒牙萌出异常,对孩子颌骨发育、咀嚼功能、面部美观造成影响。上颌的乳牙滞留,最有可能会造成反合,也就是俗话说的“地包天”,而下颌最常见的就是牙齿排列不齐。除此之外,“双排牙”不利于牙齿清洁,牙齿间滞留的食物残渣,容易形成牙垢和牙结石,可能诱发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炎症性疾病。如果产生炎症,局部含有细菌微生物的慢性炎症病灶,其中的细菌及其毒素通过血管及淋巴管被带到其他器官和组织,当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时,这些远离患牙的组织器官也可能发生病变,引起肌体一系列的疾病比如心肌炎、肾炎、心内膜炎、眼疾、风湿性关节炎等问题。所以,孩子的牙齿问题不容忽视。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了“双排牙”,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口腔诊所、医院诊治。

关键词:双 排牙 越来越多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