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今天,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军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9-10 09:24:26
分享:

  新生开学季,军训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近日,陕西汉中市“洋县二中教官逼学生吃泔水桶内食物”一事引发关注。9月7日,洋县教育体育局回应称,8月31日,高一新生军训期间,因部分学生午餐时剩余饭菜较多,浪费较大。军训教官看到后,为教育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让浪费粮食的学生在饭菜收集桶里每人用手指蘸着嗅或捡着吃。目前,汉中学生国防教育军训基地已解聘了涉事教官,扣发了教官工资。军训基地领导,于9月7日到洋县二中向相关学生进行了当面道歉。

  学生犯错,被要求吃泔水。细想之下,触目惊心。即便是隔着屏幕,我们似乎也能闻到异味,难以接受。尽管从相关方面的回应看,此举是出于好心——教育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但一如所有事情一样,即使目的正当,也不代表就可以不择手段。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以吃泔水作为惩罚手段,也不应该在文明社会发生。这样的极端行为,带给学生的恐怕不是自省,而是羞辱。从视频中,我们甚至能够听到拍摄者的嘲笑声。此情此景,实在难以让人与正常的教育联系起来。事实上,让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有其他很多合适的教育方法,涉事教官为何不能更理智、更负责?

  事发后,学校及时介入,解聘涉事教官,并向学生道歉。就个案而言,也算是积极应对、知错就改。但联系过往发生在军训中的其他新闻事件,我们希望通过此事,能够引申出对于军训合理限度的更多讨论。

  据相关规定,军训的目的是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但在现实中,无论是受争议的教官与学生冲突事件,还是被诟病的站军姿、踢正步、打军体拳等“老三样”,都表明了一点:军训从理想到现实之间,仍然不乏优化之处。

  例如,据媒体总结,军训的组织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军营集中训练、军事训练基地集中训练、学校集中军训等。而学校集中军训,包括请部队官兵来校带训、安排国防生承训新生、让国防生与部队官兵相互配合来训练新生等。这种多元化的训练形式,也意味着教官的资质可能参差不齐。要知道,正规的军训与在校学生的军训,受制于时间、对象、目的的不同,内容应有不同的侧重。那么,学生军训是否应该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酌情制定一套适用的标准、方案,包括安排必要的教官资质筛查等,值得思考和研究。

  另外,尽管军训需要锻炼学生的意志,但不应该完全变成吃苦甚至是惩罚教育。教育内容,不能只是对“老三样”的过度重复,而忽视国防知识的普及,应避免出现重形式而轻内容的弊端。同时,教育方式不能只剩下惩罚,甚至让军训演变成教官展现个人权威的“秀场”。换言之,必要的纪律要求与保障学生人格、权利之间的合理平衡,不该被“服从”“吃苦”的大帽子所掩盖。从已经发生的个案来看,教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该如何作科学界定,也该有明确的规定。

  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军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故不能被形式化,也不能被随意化。它一端连着军训应有价值的发挥、学生权益的保障,一端也关涉军人形象,万万不可大意。今天,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军训,应该怎样定义现代军训的价值与意义,想传递给新生们怎样的精神,想让他们成为怎样的人?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待深入讨论、妥善解决。(光明网评论员)

关键词:开学,军训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