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圆残疾人一个梦,还世界一份惊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9-10 09:24:25
分享:

  9月7日上午,河北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这是我省残疾人的一场盛会。来自全省各地的30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残疾人事业。这次大会将总结我省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主要成绩和经验,讨论确定今后五年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擘画蓝图。(9月7日长城网)

9月7日上午,河北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过去的五年里,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五年来,我省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进展和显著成就。

  从今年起,我省上调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全省43.6万名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其中22.6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了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政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省残联会同省委组织部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出台《河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各部门推进残疾人脱贫职责,要求县级残联对残疾人一人一档,实施精准帮扶,16.86万名贫困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数据库。建档立卡以来,已有15.73万名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为鼓励、支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省残联、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16部门共同下发《河北省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我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将享受税收、贷款、创业补助等优惠政策;

  残疾人康复机构已达439家,托养机构233家,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187个,特殊教育学校和机构173个。省、市、县、乡全部建立残联组织,哪里有残疾群众,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帮扶全省3万余名贫困残疾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手术、肢体残疾矫治手术及康复训练,累计为71.97万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50.43%;

  ······

  在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的推动下,我省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工作以及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各级党委、当政府的关怀下,在全社会的支持下,广大残疾朋友不气馁、不畏惧,奋发向上,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在取得成绩同时,他们怀揣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扶残助残,让全社会为之喝彩。

  因幼时患小儿麻痹,造成肢体残疾的沧州男子朱玉森,面对不幸,非但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以自强不息的信念搏击。其创立的五金公司年产值已突破1000万元。身为残疾人的他更能体会残疾人的处境,多年致力于扶残助残,至今总计已安置100余名残疾人就业,扶持10余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辐射带动周边5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自古燕赵多慷慨之士,朱玉森的案例,是我省众多自强不息、回报社会的残疾朋友的一个缩影。

  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残疾人事业仍是全省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残疾人整体生活水平仍落后于社会平均水平。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康复服务、托养照料服务、受教育、就业还存在较多困难。残疾人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残疾人群体是我省经济发展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时,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准。发展残疾人事业要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残疾人事业发展好了,我们整个社会才能行稳致远。

  圆残疾人一个梦,还世界一份惊喜。下一步,各地政府要继续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同时,扎实做好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社会各界要继续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一步关心残疾人、理解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广大残疾人也要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幸福与国家富强和河北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一份力量。(蔡洪坡)

关键词:残疾人,残联责任编辑:李书军